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防治新國病/LDCT後續處置 對於醫師也是挑戰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林孟暐指出,癌症的變化是一個進程,從癌前變化到零期、再到一期,接下來才會慢慢進入侵犯性的進程。

記者胡經周/攝影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林孟暐指出,癌症的變化是一個進程,從癌前變化到零期、再到一期,接下來才會慢慢進入侵犯性的進程。 記者胡經周/攝影

從LDCT影像如何判斷後續處置,這對於醫師來說也是挑戰,需要考慮的面向很多,包括結節本身的因素、病人的因素,還有可用的技術因素。在還沒有臨床共識指引的當下,這份判斷相當養類醫師的經驗,因此病人在謹慎尋求第二意見的過程中,也可能聽到不同建議而感到困惑萬分。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林孟暐表示,癌症的變化是一個進程,從癌前變化到零期、再到一期,接下來才會慢慢進入侵犯性的進程。肺癌的進展很慢,「毛玻璃」這個影像型態所代表的結節也比較沒有快速有侵犯性,而且並非每個癌前病變都會演變出侵犯性,所以針對很小的結節,醫師不會很快就建議開刀,常建議觀察,就是這原因。

林孟暐表示,除了大小和形態,開刀與否,也要視觀察過程的期間變化而定。有些結節只是發炎,隔幾個月就消失了,如果結節具有一定的大小,經過一段時間大小不變或變大,就會需要進一步釐清是不是惡性。再者就是家族史,同樣大小型態的結節,如果發生在三等親內有肺癌確診者的病人身上,醫師也會格外提高警覺。

最後就是技術的可行性。林孟暐表示,如果開到位置在肺部邊緣,對病人傷害比較小,所以如果病人非常擔心,或是醫師也覺得像癌前病變,就會考慮手術把它處理掉,現在已有許多微創技術。但如果位置很裡面,一開下去很可能會切掉比較多肺部,加上醫師判斷即便會變大也很慢,這時候就會建議病人繼續觀察,不急著開。

林孟暐前陣子幫一個病人開刀,是長在肺部中間的1公分純毛玻璃狀結節,病人同時有家族病史,醫師建議要開刀。但如果要切除,得把那片肺葉切掉,傷害性頗大,加上病人原本肺功能就不太好,為了減少傷害,後來林孟暐採用最新冷凍技術,在複合式開刀房定位,再用一根針進去把那結節凍成一個冰球。不過這項技術的缺點是不能取得病理切片,無法確診到底是良性或惡性。

肺癌 低劑量電腦斷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