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不抽菸卻罹肺癌 中研院找到關鍵基因突變了

中研院團隊今發表最新研究,發現我國肺癌患者多為非吸菸者,最主要是APOBEC突變,該研究也刊登在今年7月9日出刊的國際期刊細胞(Cell)上。記者陳雨鑫/攝影
中研院團隊今發表最新研究,發現我國肺癌患者多為非吸菸者,最主要是APOBEC突變,該研究也刊登在今年7月9日出刊的國際期刊細胞(Cell)上。記者陳雨鑫/攝影

台灣不抽菸肺癌患者占半數以上,學界一直找不出根本原因,中研院化學研究所長陳玉如與台大醫院內科教授楊泮池等團隊合作,分析國內103名肺癌患者,找出五大癌細胞突變特徵,其中突變最顯著的APOBEC特徵,完全與菸無關,至於如何造成突變,仍在研究中,但額外比對國外致癌突變特徵資料庫,與這五種突變相關的因子,可能與食品添加物、防腐劑、空汙、油煙有關;顯示肺癌不只是與吸入性物質有關連可能與「飲食」都有相關。

肺癌已經連續21年占據十大癌症之首,即使健保每年花上150億治療肺癌,仍無助降低肺癌患者的存活率。陳玉如表示,台灣肺癌的型態與歐美「太不相同了」,台灣高達半數以上肺癌患者「不抽菸」但美國有八成的肺癌患者都是吸菸者;而且台灣的肺癌患者,女性患者的比例不但逐漸增加,且有年輕化的趨勢,發病年齡還比男性早,再細看女性肺癌患者的型態,又多達93%不抽菸。

中研院團隊分析國內103名肺癌患者,以早期肺癌為主占87%、晚期占13%,女性占6成、男性4成,女性不抽菸為100%、男性不抽菸比例為84%,年紀多在60歲以下。

從這些患者中,找出五大癌細胞突變特徵,其中一種突變在這些患者中發生的比例最高,為「APOBEC突變」。

中研院統計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陳璿宇表示,APOBEC是一種體內的酵素,分布於各器官中,研究發現肺癌患者的APOBEC都被「不知名的刺激物」編輯過導致突變,目前正在找這款不知名的刺激物,若是找得到臨床將能做到肺癌的預防。

陳璿宇表示,該研究最大的貢獻是,第一次找到台灣肺癌的癌細胞突變特徵,是以APOBEC突變為最大宗,更能解釋為什麼台灣肺癌患者明明沒抽菸,卻會得到肺癌的原因。

為了了解五大癌細胞突變特徵突變的原因,陳玉如表示,研究團隊比對國外的癌症突變特徵資料庫,嘗試回推可能突變的原因,發現有三種可能的因素,分別為Naitrosamine、Nitro-PAH、PAH,這些都會出現與這五大特徵的癌變結果相同。

陳玉如說,化學物質Nitrosamine常見於防腐劑、食品添加物、黃麴毒素等毒化物;Nitro-PAH則像是汽機車排放廢棄或是PM2.5、PAH如吸菸、二手菸等。

陳玉如說,研究中也看到年紀來做風險分析,發現年輕女性受到APOBEC突變,引發肺癌的影響較深,而導致APOBEC突變的因素尚未找出;不過,年長女性出現肺癌的機率,則與外界刺激物有關,因為長期接觸防腐劑、食品添加物、黃麴毒素、PM2.5等而累積體內有關。

楊泮池表示,目前雖然不曉得導致APOBEC突變的根本原因,但是已知年輕女性具有一定風險,若是家族有家族史,且曾在40歲以下發病,應在50歲以前做肺癌篩檢,嘗試達到預防。

肺癌篩檢 抽菸 二手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