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做自助餐近20年 夫肺癌亡後、妻子發現肺也有腫瘤

我國肺癌發生率高達36.00,且有超過一半是在晚期發現。本報資料照片
我國肺癌發生率高達36.00,且有超過一半是在晚期發現。本報資料照片

65歲的陳小姐與丈夫一起經營自助餐近20年,大火油煙的高熱環境,常讓她熱得戴不住口罩。回家後煮菜,也忙得忘了開抽油煙機。兩年前丈夫發現肺癌才一年多就過世,讓她突然意識到長期的呼吸不順不太對勁,就醫檢查發現肺部也長了0.3公分我國肺癌發生率高達36.00,且有超過一半是在晚期發現。

肺癌是全球罹患人數最多的癌症,去年新增逾200萬肺癌患者,發生率為每十萬人口22.5人。然而在台灣,最新公布的2016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我國肺癌發生率高達36.00,且有超過一半是在晚期發現,比對WHO GLOBALCAN統計數字,排名世界第三。

再觀察台灣肺癌死亡率,不僅是癌症十大死因之冠,死亡率22.8,也高於全球平均值18.6甚多。台灣癌症基金會副董事長彭汪嘉康表示,台灣研究發現,肺癌患者不吸菸者多於吸菸者占53%,我國女性罹患肺腺癌者,有90%沒有吸菸行為,男性也有40%沒吸菸。

汪嘉康認為,該數據足證明肺癌除卻吸菸的行為之外,不吸菸的族群依舊不能免除肺癌的襲擊。環境因子是現代人生活中下一個肺癌的無聲殺手,如二手菸、廚房油煙、交通廢氣、重金屬、輻射、石綿接觸等致癌工作環境。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強調,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對於肺癌患者的治癒有很顯著的成效。肺癌在1公分內以手術切除,其治癒率為95%,因此,定期篩檢非常重要,尤其針對肺癌高危險族群。

低劑量斷層掃描篩檢(LDCT)基本上為針對高危險族群,包括有家族病史、吸菸者、長期暴露二手菸環境者,及曾經罹患肺結核與肺部慢性疾病、在特殊致癌環境工作族群所提供建議。

可偵測到小於0.3公分的肺部病灶,是臨床證實最有效之早期肺癌檢測工具。目前,政府也已進行肺癌防治國家型計畫,積極評估LDCT對於肺癌預防實務上更多的可能。

但賴基銘也提醒,無論再安全的斷層檢查,還是有輻射線劑量,也因LDCT偵測的靈敏度,容易造成偽陽性的誤植,所以必須仰仗專業醫師的判讀。

肺癌 肺腺癌 肺結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