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為何會是我?不抽菸的他晚期肺癌轉移腸胃

不抽菸、不喝酒,60多歲陳先生在得知罹患晚期肺腺癌時,驚慌失措,難以置信,頻問「為何會是我?」。由於癌細胞已經轉移至腹腔內器官,幾無食慾,只能打點滴補充營養,體力太差,無法持續化療。

儘管PD-L1生物標誌檢測結果不如預期,表現量低於50%,但家人不放棄希望,在醫師建議下,陳先生接受免疫療法,用藥一兩周,消化功能逐漸恢復,腸胃恢復蠕動功能。用藥迄今已經半年多,可正常吃東西,享受美食,他直說「這條命算是撿回來了!」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洪仁宇表示,健保今年4月起有條件給付免疫療法,提供800個名額。受限於經費,列出詳細給付條件,以肺癌為例,PD-L1檢測表現量需高於50%,約七成晚期肺癌患者就被卡住,沒有機會申請給付。

洪仁宇說,基於健保財務預算、投資成本回收等考量,可以接受健保給付標準嚴格。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PD-L1表現量低於50%的癌友如使用免疫療法,也可能擁有不錯的治療效果,就跟陳先生一樣,這讓免疫療法給付陷入兩難。另外,還有些晚期肺癌病友沒有合適的檢體可供分析,一開始就被健保拒絕門外,相當無奈。

目前國內肺癌患者適用三種免疫治療藥物,一種需要檢測PD-L1表現量,兩種不用檢測。洪仁宇說,免疫療法給付入場券取得不易,如經濟能力許可或有私人保險,或可自費用藥給自己一個機會。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表示,基於癌友權益及人道考量,PD-L1檢測表現量高低,不應是免疫療法給付晚期肺癌患者的重要參考指標,如果健保財務允許,應該放寬給付標準,因為PD-L1檢測表現量偏低的癌友在使用免疫療法後,治療效果也可能不錯。

另外,賴基銘也建議,健保資源有限,但如有機會,仍希望政府明年度編列更多健保免疫治療預算,並鬆綁現行用藥綁定特定抗體檢測的限制,讓更多晚期肺癌患者也有機會取得健保免疫療法入場券。

肺癌 肺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