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沒咳嗽、沒痰、沒胸部不適 男自認喉嚨問題竟是肺癌

提到肺癌,一般人常聯想咳嗽,但根據研究,約65%肺癌患者持續咳嗽,換句話說,約1/3肺癌患者不是以持續咳嗽呈現,民眾不應將咳嗽和肺癌劃上絕對連結。
提到肺癌,一般人常聯想咳嗽,但根據研究,約65%肺癌患者持續咳嗽,換句話說,約1/3肺癌患者不是以持續咳嗽呈現,民眾不應將咳嗽和肺癌劃上絕對連結。
圖/ingimage

吳姓男子吞嚥不適,以為喉嚨有問題,就醫竟確診為肺腺癌3期,吳男大感意外認為「沒咳嗽怎會是肺癌」。醫師指出,這是非典型病症,民眾以為咳嗽才可能罹患肺癌是錯誤觀念。

66歲吳姓男子1年多前開始感到頸部疼痛、吞嚥不舒服,以為是曾因手術切除甲狀腺良性腫瘤引發,後來確認不是,但仍認為是喉嚨問題,1年多來陸續求診多家耳鼻喉科仍無法解決,直到找上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許嘉方,才確診為肺腺癌3期。

許嘉方指出,經內視鏡檢查,發現患者喉部及口腔正常,觸診頸部也沒硬塊,考量患者疼痛感已持續1年多,檢查應不限耳鼻喉範圍,於是進一步做胸部X光,發現右上肺有陰影,再以胸部電腦斷層掃瞄,發現大小約5.5公分腫瘤。

吳男轉由胸腔內科醫師張子晏治療,經切片確診為3期肺腺癌,癌細胞未擴散其他器官,隨即轉胸腔外科手術切除病灶,同時進行化療及放射線治療,目前恢復狀況良好,因此,吳男今天到院獻花感謝醫護團隊細心檢查及治療,尤其感謝許嘉方找出病因。

吳男今天說,他幾乎沒咳嗽、沒痰、沒胸部不適,多年前已戒菸,根本不會聯想罹患肺癌,也因為吞嚥不舒服,所以進食量減少,體重這1年從65公斤減到52公斤,沒想到是肺癌影響。

許嘉方說,耳鼻喉科也常診斷出肺癌患者,但主要症狀是咳嗽3週以上、聲音沙啞、頸部腫塊,可是吳男都沒有這些症狀;從腫瘤大小研判,可能1年前就存在,若當時發現就不會拖到3期,但換個角度想,若現在沒發現,拖到4期擴散更嚴重。

張子晏表示,肺癌典型症狀是咳嗽、咳痰、血痰,當癌細胞擴散到肺部附近器官時,還可能出現胸痛、聲音嘶啞、吞嚥困難、心悸或心律不整等情況,但吳男並沒有擴散,且1年多前出現吞嚥不適,是較少見情形。

張子晏說,提到肺癌,一般人常聯想咳嗽,但根據研究,約65%肺癌患者持續咳嗽,換句話說,約1/3肺癌患者不是以持續咳嗽呈現,民眾不應將咳嗽和肺癌劃上絕對連結。

肺癌 肺腺癌 吞嚥困難 咳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