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南北空汙與罹癌情形呈對比 「是時候揚棄褐色經濟了」

台灣大學等機構近日發表研究顯示,南台灣與北台灣的空氣品質走勢出現黃金交叉後約20年,肺腺癌發生率走勢也出現交叉,近年南部肺腺癌患者的增加與存活情形較北部嚴峻。環團將空汙禍首指向重工業,「褐色經濟發展模式是時候揚棄了」。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說,高雄有鋼鐵重鎮臨海工業區、大社石化工業區、林園工業區等汙染源包圍居民,這一圍就是40、50年。如今國內研究看見高屏地區的肺腺癌年增加率逾北部的15倍,且患者餘命較短,「這很可能與高屏地區的重工業發展有關,突顯台灣舊有的褐色經濟發展模式是時候被揚棄、轉向綠色經濟」。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童腎臟科主任錢建文說,重工業往往將許多成本外部化,造成環境汙染成本、因汙染生病者的醫療照顧成本等,有學者精算發現這種發展模式對台灣並不划算。因此,政府應將鋼鐵石化業產能大幅減量,企業也可以透過減少投資石化業,負起企業社會責任。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說,汙染管制或交通政策的變革需要強大社會支持,民眾需要足夠資訊作選擇與作自保,因此衛福部應強化宣導空汙危害與預防之道。

雙和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曾健華說,民眾平時可透過手機App了解即時的空氣品質,空品不佳就緊閉窗戶、減少出門;出門時可配戴經濟部標準局認證的Pm2.5防霾口罩,並多搭乘大眾運輸。在室內要避免大油快炒、燒香拜拜等危險因子。另外,老菸槍、有肺癌家族史、常暴露汙染物的人等,可請胸腔科醫師評估是否需要作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LDCT)。

編輯推薦

空汙 肺腺癌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