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教你做出晶瑩剔透的料理:越式春捲、水晶肉圓、鮮蝦韭菜餃讓人一眼望穿!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8月1日世界肺癌日 三步驟拒肺癌

明天8月1日是世界肺癌日,拒菸對身體有益。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要避免肺癌發生,應遠離菸品、外出或搭乘大眾運輸時可戴口罩來避免與減少空汙,並注意肺部警訊、定期健檢以利及早發現與診治。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表示,肺癌高居國人十大死因首位,每年超過9000人死於肺癌,在許多歐美先進國家,肺癌死亡率也相當高。

林莉茹說,菸害防制法民國98年修法後,成年人吸菸率已由97年的21.9%降至107年的13.0%,可見台灣菸害防制推動有成;但依國際經驗顯示,吸菸率下降20年後,肺癌發生率及死亡率才會下降。而據統計,台灣每年新增肺癌人數仍破萬,年增約1萬3000人,菸害仍是國人健康大敵。

依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顯示,肺癌的危險因子中,菸害占70至80%,空氣汙染則占15%,然而也有部分罹患肺癌民眾無吸菸習慣。

林莉茹說,其原因可能受到二手菸影響,或像是因職業關係接觸石綿或粉塵、肺部有肺結核、慢性阻塞性肺病等病史、炒菜油煙或家族病史等,也與肺癌有關;有研究亦證實,暴露於家庭或職場二手菸環境,罹患肺癌的風險會增加20至30%,這也是許多不吸菸女性罹患肺癌的主因之一。

國健署說,民眾若有持續咳嗽、痰中帶有血絲、呼吸出現喘鳴聲、胸痛、聲音沙啞,甚至無預警的體重下降,有可能是早期肺癌症狀,建議尋求醫師諮詢與評估,找出原因及早診治,民眾也可於國健署的「健康九九 癌症防治」專區查詢。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