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Line聊天機器人助掌握醫療建議 基金會推《肺癌攻略》

《肺癌攻略》互動式網站與Line聊天機器人QRcode。圖/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肺癌攻略》互動式網站與Line聊天機器人QRcode。圖/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惠敏過去是醫藥記者,不抽菸、愛運動,未料一日頭痛就醫,竟發現自己罹患肺癌第四期,因著腦轉移才感到頭痛。肺癌治療日新月異,複雜度也高,即使工作上接觸過許多癌症與公共衛生專家,她都感到很難消化,更遑論先前鮮少接觸過醫藥資訊的民眾。

肺癌蟬聯癌症死因榜首超過十年,為讓民眾更清楚掌握最新醫療建議,癌症希望基金會推出《肺癌攻略》互動式網站(https://www.lungcancer-ecancer.org.tw/medical_staff/index.html)與Line聊天機器人,助病友與醫療團隊溝通決策更順利,在抗癌路上穩健前行。

癌症希望基金會與衛福部國健署、台灣肺癌學會、癌症醫學會今舉辦衛教記者會。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表示,肺癌是最具殺傷力的癌別,不過醫療成效已顯著進步。舉例來說,第四期肺癌的存活期相較十年前拉長一年之多,但癌友罹病後問到的、網路上搜到的資訊卻很紊亂,往往手足無措,因此基金會建立系統化的資訊平台《肺癌攻略》,盼有效促進醫病溝通,及時、正確抗癌。

王正旭表示,《肺癌攻略》有互動式網站與Line聊天機器人兩種版本,網頁版可供醫護人員運用電腦或iPad引導病家,同時附有語音功能,長輩也可以聆聽使用;Line聊天機器人則能隨時供病人與家屬自行使用。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表示,肺癌有「發現晚」、「治療晚」的特點,超過半數患者確診時已局部轉移或晚期。這是因為多數肺癌好發位置周邊沒有痛覺神經,常是癌細胞吞噬了肋膜才會感到疼痛,或患部產生積水釀成氣喘才被察覺。

陳育民表示,老菸槍是最顯著的肺癌高風險群,吸食約多、風險越高。不過,國內高達六成以上的肺癌患者沒有吸菸史,常見他們接觸到二手菸、三等親內有肺癌家族史、平日負責煮食卻沒使用抽油煙機、有肺結核肺纖維化等病史等,提醒民眾盡可能避開危險因子。

為讓民眾更清楚掌握最新醫療建議,癌症希望基金會推出《肺癌攻略》互動式網站。圖/翻攝自網站
為讓民眾更清楚掌握最新醫療建議,癌症希望基金會推出《肺癌攻略》互動式網站。圖/翻攝自網站

肺癌 肺結核 肺纖維化 氣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