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82歲阿嬤罹肺癌 不用開刀立體定位放射線治療腫瘤已除

童綜合醫院醫師林伯儒說明,這名阿嬤肺腫瘤位置。圖/童醫院提供
童綜合醫院醫師林伯儒說明,這名阿嬤肺腫瘤位置。圖/童醫院提供

一名82歲阿嬤健康檢查發現右肺異常,進一步檢查確診罹患肺癌,她年紀大,且病人及家屬皆無開刀意願,尋求多科諮詢後,最後到童綜合醫院放射腫瘤科進行治療,醫師以立體定位放射線治療,不用開刀,目前腫留已消除

童醫院放射腫瘤科林伯儒醫師診療發現,患者右肺腫瘤大小2.5公分且無淋巴結轉移,建議採用立體定位放射線治療(SBRT),可以獲得較佳的療效。在充分溝通療程、效果及可能發生的副作用後,每天進行1次治療,一周內共5次,完成短療程放射線治療後效果良好,腫瘤已消除,目前持續追蹤一年無復發情形。

放射腫瘤科林伯儒醫師表示,立體定位放射線治療(SBRT)主要針對體積較小的腫瘤,每次施以高劑量放射線照射,藉由精準病灶定位搭配呼吸調控技術,有效破壞癌細胞,同時避免傷害周圍正常組織,提高治療效果。使用立體定位放射線治療(SBRT)技術,總療程僅需3~6次照射次數,無須手術與麻醉,相較過去傳統放射線治療動輒30到40次的療程,除了療效更好之外,還大大縮短每日往返醫院的舟車勞頓,減輕患者身心壓力,讓病患享有更佳的生活品質。

林伯儒醫師指出,任何治療皆須經由專業醫師評估,針對不同病灶給予妥適的治療照護,對於高齡者、心肺功能不佳、或合併其他內科疾病而有麻醉高風險患者,或對手術治療意願不高的早期肺癌及肝癌患者,立體定位放射線治療(SBRT)可成為另一種替代治療選擇。

放射線治療 肺腫瘤 淋巴結 肝癌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