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健檢發現肺結節等於有肺癌?醫:需進一步就醫確認

于鎧綸醫師呼籲,發現肺結節時務必要回診檢查。圖/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于鎧綸醫師呼籲,發現肺結節時務必要回診檢查。圖/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新竹一名李先生因家族曾有肺病患者,為了確保自身健康,今年除公司的年度例行健康檢查項目,特別自費做了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沒想到真的發現了小結節,李先生慶幸自己及早發現,但也擔憂小結節會不會演變成肺癌。醫師則指出,肺癌只是肺結節成因之一,肺結節不等同於肺癌,需要進一步就醫確認。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胸腔內科醫師于鎧綸表示,隨著台灣民眾健康意識的提升,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成為許多民眾健檢安排的項目之一。因此,越來越多檢查結果意外發現有肺結節,當檢查報告顯示有肺結節時,不少民眾立刻會聯想到會不會是肺癌。

一般經由胸部X光或是胸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肺部有小於3公分陰影,常為圓形或橢圓形,即稱為肺結節。許多民眾就醫時最想了解的問題是「肺結節的成因是什麼?」、「有肺結節是不是就是肺癌?」

于鎧綸說明,常見肺結節原因包括良性發炎性病灶、感染、發炎或感染後的纖維化結節,以及肺部腫瘤,而腫瘤又分為良性腫瘤,如纖維瘤,或惡性腫瘤,如肺癌、淋巴癌等。也就是說,肺癌只是肺結節成因之一,肺結節不等同於肺癌,需要進一步就醫確認。

至於如何分辨肺結節是否為肺癌,以及後續會如何處理?醫師表示,胸腔科醫師一般會根據胸部電腦斷層上的肺結節影像大小、形狀、影像特徵等,結合病患的病史,包含家族癌症病史、抽菸或二手菸、職業、肺部疾病病史等,來判斷肺部惡性腫瘤的可能性。

再依據上述檢驗與問診結果給予合適之處理方式,包括進一步安排電腦斷層追蹤、其他影像檢查、氣管鏡檢查、切片、開刀等。一般來說,小於2公分的肺結節有九成的機會是良性結節,不要過度驚慌。不過,于鎧綸也呼籲,當有肺結節時,務必要回診檢查,並和醫師討論後續處理方式。

肺癌 肺結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