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林口長庚/肺癌早期切除 五年存活率高

郭志熙<br>
●林口長庚肺腫瘤及內視鏡科主任<br>
郭志熙 ●林口長庚肺腫瘤及內視鏡科主任
圖/郭志熙提供

肺癌居我國十大癌症死亡率之首,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統計,105年有九千多人死於肺癌,這是由於肺癌常常難以早期發現。林口長庚醫院肺腫瘤及內視鏡科主任郭志熙表示,肺癌早期多無症狀,等到出現咳嗽不止甚至咳血等狀況時,常常已是第三期。

肺癌分成非小細胞肺癌及小細胞肺癌,以非小細胞癌占八成五為多數,非小細胞癌中又以腺癌占七成最高,也就是肺癌中約五至六成患者為腺癌,而罹患腺癌的族群,女性多於男性,其中不吸菸者佔多數。

許多民眾聞肺癌色變,但郭志熙表示,和其他癌症一樣,肺腺癌若能早期發現,在治療方面也比晚期肺腺癌來得單純。若為第一期、第二期等早期肺腺癌,通常透過外科手術將癌細胞切除、後續追蹤即可,其五年存活率約有七成至八成,僅有小部分患者會復發。

而第三期以後的肺腺癌,通常已經擴散或轉移,無法透過外科手術切除,必須採取化療、標靶藥物甚至近年新興的免疫療法治療。郭志熙說,最近幾年針對肺腺癌治療的藥物有相當大的進展,包括標靶藥物或是免疫療法,都有不錯成效,為患者帶來新希望。由於肺癌早期不易發現,建議有家族史者,可透過健檢方式,如胸部X光或是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揪出早期肺癌。

肺癌 肺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