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早期肺癌手術 當天就能下床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張嘉芳】

Q:去年底例行性健檢,胸部X光檢查發現右肺下葉有1.5公分結節,醫師要我進一步檢查,可是我很害怕是肺癌,一直拖著不敢跟家人說、也不敢就醫。看了很多書說早期肺癌不恐怖,只要把腫瘤拿乾淨,很快就可以回家,這是真的嗎?

A:早期肺癌(第零期及1A、即2公分以下腫瘤)確實只要手術切除即可,術後不需化療及放療,約90%可治癒癌症。目前肺癌開刀多以胸腔鏡為主,屬於微創手術,不像過去要打開整個胸腔,現在傷口小、復原快,術後當天就能進食、下床走路,約3到5天即能出院。

肺癌已走向團隊整合治療,不只術後照護很重要,術前準備更不可或缺,如呼吸訓練、麻醉會診等,如此能減少患者術後疼痛及復原時間,亦可降低醫療糾紛。

目前常用呼吸訓練方式,是給患者3顆各500C.C.的球,術前請對方三餐後及睡前各練習一次吹氣呼吸,每次30分鐘,訓練肺部深呼吸,避免術後怕痛不敢呼吸,導致肺炎或肺部塌陷、痰液咳不出來,細菌在肺部堆積。另外,麻醉科醫師在術前會診可教導患者有關疼痛治療,一旦術後疼痛,病患可要求給予按止痛藥,降低不適。

醫師也會針對患者術後呼吸情況、血壓穩定度、睡眠品質好壞、疼痛情形、能否下床走路、進食狀況等,評估患者復原程度。

肺癌預後與身心狀況及照護方式有關,性別、癌症的細胞組織學型態、抽菸、是否有高血壓、血脂及血糖共病等,皆是影響復原的因素之一。患者應保持愉悅心情、均衡飲食,才能有效抗癌。

諮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癌症中心院長陳志毅

【2014/07/30 聯合報】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