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EGFR基因陰性 能用標靶藥嗎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張嘉芳】

Q:姑媽數個月前腹脹不適,以為是胃潰瘍,但電腦斷層卻發現肺癌晚期,她的EGFR基因檢測是陰性,是否代表不能使用標靶藥,必須接受化療?

A:標靶藥物,顧名思義只攻擊帶有特定基因的癌細胞,若患者無基因突變,不建議使用。

目前基因突變的標靶藥分兩類,一是EGFR抑制劑,另一是ALK抑制劑,前者較常見,一般建議先做EGFR基因檢測,若是陰性,再做ALK基因檢測;ALK基因陽性,可自費服用「截剋瘤」或參加相關臨床試驗。

不過,截剋瘤不便宜,每月藥費約28萬至30萬元,常見副作用以腸胃道症狀為主,如惡心、嘔吐、腹瀉、便秘等;另少數人會有口腔炎、肝功能異常、不明原因閃光(視力不受影響)、間質性肺炎等,肝功能異常或間質性肺炎情況嚴重者,必須停藥。

若經濟狀況不允許,或ALK基因檢測陰性,在身體狀況許可下,應考慮化療。目前第三代化療藥物副作用已減少許多,加上止吐藥物發明,許多病患已可較輕鬆地定期化療,有人甚至覺得不比每天服用標靶藥物不適。若有新藥臨床試驗會,接受其他基因檢測(如ROS-1、RET等),也可爭取更多治療機會。

晚期肺癌治療以化療及標靶藥物為主,目前還有免疫療法,在正常情況下,人體免疫力會偵測不正常物質並加以殲滅,癌細胞之所以生長,就是它有技巧地矇騙自體免疫攻擊。最新免疫療法利用單株抗體,增強自體免疫的敵我辨識能力,早日發覺敵人,發動攻擊,消滅癌細胞。不過,這項方法仍在臨床試驗,尚未成為正規醫療項目,病患若符合臨床試驗條件,可考慮參加。

標靶藥不可與柚類食物併用,如葡萄柚、柚子等,以免發生交互作用,部分藥物需空腹食用。建議患者與醫師充分討論,確保用藥安全。

諮詢台灣肺癌學會秘書長邱昭華

(本專欄每周三在健康版見刊)

【2014/07/01 聯合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