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肺癌化療藥 會產生抗藥性嗎?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張嘉芳】

Q:肺癌藥物是否像洗髮精或沐浴乳等清潔用品一樣,也需要經常更換,以免產生抗藥性?

A:肺癌治療藥物選擇多元,雖然藥物用久了可能出現抗藥性,導致腫瘤持續生長,但患者毋須因噎廢食,不必像洗髮精或沐浴乳一樣,三不五時就更換藥物種類。原則上,除非腫瘤已無法控制,才會考慮更換藥物或第一線化療組合。

基本上,患者第一線會使用最強的藥物,希望有效控制腫瘤;等到該藥無效時,再評估各種藥物副作用,並配合患者本身需求,給予最適合的藥物處置。

如何給予化療藥物的標準使用劑量?醫師會根據患者身高、體重、體表面積、年齡及活動力等,進一步計算每次施打藥量。另外,第一次打化療後副作用,也是評估第二次化療劑量的重要依據,如果血球降太低或肝腎功能異常,醫師會降低化療劑量,以維持患者基本生活功能。

第一線化療組合以兩種藥物搭配為主,通常以「鉑類」及「愛寧達(Pemetrexed)」最常見,且腫瘤控制效果佳。不過,愛寧達對於非小細胞癌中的肺腺癌的效果較佳,因此鱗狀細胞癌患者會改用「健擇(Gemcitabine)」或「紫杉醇類」、「溫諾平(Vinorelbine)」等搭配鉑類。

大體而言,化療藥物每3周打一次,患者在門診治療即可,每次注射時間約6小時。

第一線化療組合的效果平均可維持半年以上,之後腫瘤如果無法控制,須改用第二線化療藥物(單一種藥物),例如注射型的健澤或紫杉醇,或有口服及靜脈注射的溫諾平等,皆是肺癌患者可選擇的第二線用藥。

諮詢/三軍總醫院內科部腫瘤科主任何景良

化療 腫瘤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