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台灣細懸浮微粒超標 比世衛建議高2倍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

比世衛組織建議高2倍
醫師:恐是鳳飛飛罹肺癌原因之一

「台灣的空氣品質太差了!」多名醫師、立委上午戴起防毒面具,發布2011年台灣空氣細懸浮微粒 (PM2.5)幸福指數統計,發現台灣去年整年細懸浮微粒平均值是31.8微克,比聯合國世衛組織建議的10微克高出兩倍多,其中嘉義市、縣、高雄市、金門、台南市等五縣市空氣品質最差。

彰化基督教醫院醫師葉光芃並懷疑,知名歌手鳳飛飛死於肺癌,可能原因之一,與她生前居住過的台灣及香港空氣品質太差有關。

包括台灣婦產科、神經醫學會、彰化醫盟、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等醫界和環保團體,上午公布台灣的細懸浮微粒幸福指數。相關團體指出,環保署將於今年7月起管控細懸浮微粒,呼籲馬政府能大刀闊斧改革,啟動空汙法第8條的總量管制,加嚴管制標準,守護國人健康。

葉光芃表示,根據他與楊澤民博士共同進行研究顯示,台灣去年細懸浮微粒的年平均值是每立方公尺31.8微克,其中嘉義市47.3微克最高,其他數值較高的前幾名依次是高雄市、金門、台南市、嘉義縣,顯示這五個縣市空氣品質最差。全台空品最好的前五名是台東縣、宜蘭縣、基隆市、花蓮縣與澎湖縣。

葉光芃指出,世界衛生組織 (WHO)曾提出警告,每增加10微克的細懸浮微粒,會增加6%的全死亡率、心肺血管疾病,也會增加15%至27%肺癌死亡率。我國細懸浮微粒年平均值,遠超過世衛組織建議值,主要原因與台灣空氣擴散不良、工業生產、機動車輛排放太多廢氣有關,部分原因則是來自沙塵暴等境外影響。

台大醫院兒童胸腔加護科主任呂立也表示,雖然無直接證據顯示,鳳飛飛罹患肺癌並死亡的原因與空氣品質太差有關,但根據臨床診治經驗及研究來看,空汙嚴重地區肺癌比率較高,從流行病學角度來看,的確值得注意。

懸浮微粒 肺癌 空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