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肺癌高危險群 電腦斷層掃「地雷」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專題報導】

不少名人不敵肺癌過世,但也有患者經過治療,情況良好。醫師指出,肺癌存活率與發現時間早晚有關,一期的5年存活率可達八、九成,四期只剩不到一成。

鳳飛飛之外,包括前總統蔣經國夫人蔣方良、前立委盧修一、舞蹈家羅曼菲、資深藝人文英、法務部前部長陳定南等人,相繼因肺癌辭世。馬偕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健說,若是二期肺癌,五年存活率有六成左右,一旦到了三期b,已降到兩成以下。

除了發現時間早晚,蘇健指出,晚期病人治療上,標靶藥物只適用於基因突變患者,新一代化療藥物控制率雖已提高,還是有困境,也影響患者存活率。

在國內,過去肺癌平均發現年齡為60歲,近年已提早至55歲左右,除了早期診斷,肺癌患者有愈來愈年輕化傾向,研究認為,與空氣汙染中的化學物質脫不了關係。

若想早期發現,定期胸部影像檢查不可少。蘇健建議,高危險群最好每一至兩年做一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掃瞄。所謂高危險族群,包括吸菸者、長期處於二手菸環境,還有職業暴露(工作環境有粉塵或化學物質)、礦工、慢性肺部疾病者。

肺癌也與遺傳因子有關。中國醫大附設醫院癌症中心副院長陳志毅曾診治,母親與五姊妹相繼發現肺癌的案例。他建議,有肺癌家族史的高危險群,年過40後最好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掃瞄檢查,且每2年追蹤一次,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肺癌 電腦斷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