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6種尿尿姿勢」恐害尿失禁,蹲著尿是其一!少喝水不是辦法,正確5方法改善尿失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不要怕! 肺癌化療副作用減輕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電視節目害死人!部分連續劇描述癌症患者在化療後,出現嚴重掉髮,嘔吐、虛弱等副作用,一名肺癌患者因而不願接受化療,遍尋秘方。服用一個多月的中草藥後,病情惡化,被家人送至診間,但為時已晚,悔不當初。

高雄長庚胸腔內科主治醫師王金洲指出,傳統化療副作用之難受痛苦,確實讓不少癌症患者為之卻步。就有肺癌患者在被告知罹癌時,就在診間放聲大哭,除了擔心自己生命,也畏懼化療所帶來的恐怖副作用。

王金洲表示,年初收治一名肺癌晚期患者,得知診斷結果時,在診間痛哭。建議該患者接受化療,但患者卻未依照原約定日期回診。一個多月後,在家人陪同下再度回到診間,病情惡化,比原先估計的存活期至少短了二至三個月。

王金洲說,初期肺癌很難被診斷,臨床顯示,約八成五肺癌患者被確診時,都已到了三、四期,進入晚期或末期,治療方法有限,大都只能使用傳統化療或標靶治療,配合局部放療;但傳統化療藥物副作用高,讓不少病患心生畏懼。

隨著藥物的研發,近10年來,化療藥物也出現長足的進步,以化療藥物「溫諾平」為例,原本只有針劑,但五六年前研發出口服劑型,不用每周回診打針,只要三個星期回診一次。

在治療效果上,口服化療藥物療效相當顯著,新一代的口服劑型副作用更小。儘管少數使用病患仍會噁心嘔吐,但情況已經好很多。

至於標靶藥物,王金洲認為,「標靶藥物平均療效僅維持11個月左右,且並非每個肺癌病患皆適合使用標靶藥物,有些病患還是得回過頭接受傳統化療。

「病友應該給自己一個活下去、且能提高生活品質的機會!」王金洲強調,門診統計,約有一成至一成五的肺癌患者放棄治療,主要原因就是排斥化療、放療。口服化療藥物問世後,放棄治療的病友明顯較少。

化療 肺癌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