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試用電腦斷層 醫師才知罹癌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肺癌是台灣男、女性癌症死亡的頭號殺手,台北榮民總醫院近兩年就有三名曾任高階主管的醫師罹患肺癌。

北榮胸腔腫瘤科主任蔡俊明昨天在健康科學基金會記者會上說,該院近一年來,有兩位退休醫師,回院試用醫院新購的二五六切電腦斷層,原是來打算檢查心臟冠狀動脈,順便檢查肺部,卻發現一人罹患肺癌第一期A,另一人是肺癌第一期B。

據了解,兩人都屬教授級醫師,並曾擔任科內主管職,所幸發現得早,已經手術切除後康復出院。

另一位北榮胸腔部主管級醫師,兩年前也發現罹患肺癌,手術後已康復,現在定期追蹤。

蔡俊明多年從事肺癌治療,現在約有兩百名肺癌或疑似肺癌病人,在他門診追蹤,面對同僚陸續發現得肺癌,令他頗為感慨,他因此呼籲,應用對篩檢儀器,才能早期發現。

北榮人也說,北榮婦產科醫師楊勉力,二○○五年因呼吸困難、腹痛,檢查才發現已是肺癌第四期了,錯過開刀時機,後來因肺癌併發肺動脈血栓過世。

台大醫學院院長、中研院院士楊泮池說,有七成肺癌患者發現時,已是第三期或第四期,特別是女性肺腺癌,幾乎都是不吸菸族群,令人擔心。

肺癌 冠狀動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