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抓肺癌 低劑量斷層掃描才有效

今天不談政治
蕭萬長出席「肺癌─國人癌症的頭號殺手」記者會時,對於記者提問是否願意再為國人服務四年,他說「這個不方便談」。 記者陳易辰/攝影
今天不談政治 蕭萬長出席「肺癌─國人癌症的頭號殺手」記者會時,對於記者提問是否願意再為國人服務四年,他說「這個不方便談」。 記者陳易辰/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國內許多大型醫院、健檢中心常以正子造影、核磁共振等精密儀器為號召,吸引民眾上門接受肺癌檢查。但國內多名肺癌專家今天呼籲,便宜的「低劑量」斷層掃描才是篩檢肺癌的有效工具,其餘昂貴檢查反而誤事,延誤早期治療契機。

健康科學文教基金會上午舉辦「肺癌—國人癌症的頭號殺手」記者會,邀請副總統蕭萬長,以及中研院院士、台大醫學院院長楊泮池,台北榮總胸腔部胸腔腫瘤科主任蔡俊明、萬芳醫院癌症中心主任彭汪嘉康等國內肺癌權威出席。

楊泮池指出,肺癌若能早期診測,治癒機會非常高。一項國外大規模研究顯示,「低劑量」斷層掃描檢驗是有效篩檢初期肺癌的工具,檢查靈敏度最高。

撰寫「「肺癌—國人癌症的頭號殺手」手冊的召集人楊泮池強調,目前唯一可以早期篩檢肺癌的工具就是「低劑量」斷層掃描,但有輻射暴露之虞,因此建議最好不要打顯影劑,以減少輻射的暴露量。

所謂「低劑量」斷層掃描是指沒有注射顯影劑的斷層掃描,輻射暴露值較低,照射一張約是20張X光片的暴露量。而使用顯影劑的常規斷層掃描,則約100張X光的暴露量。

「對於早期肺癌篩檢來說,核磁共振(MIR)絕對沒有用、正子掃描(PIT)同樣沒有用!」楊泮池強調,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是目前肺癌檢查最靈敏的工具,可偵測到0.3公分的肺部病變。

楊泮池強調,坊間許多健康檢查(如正子掃描、核磁共振)價格昂貴,做一次好幾萬元,但如果用來篩檢肺癌,其實是不正確檢查方式,不但難發現肺部腫瘤,還容易錯失早期診斷的時機,民眾千萬不要被誤導。

有人不管有沒有問題,都喜歡做電腦斷層,楊泮池相當不以為然,相當反對。他說,這好像在住輻射屋一樣,非常危險。

蔡俊明指出,有肺癌家族史、抽菸習慣的民眾接受健診時,應主動要求做「低劑量」斷層掃描。至於一般民眾,40歲以後,進行定期健檢時,也應該多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一次約4000元。

肺癌 電腦斷層 顯影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