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肺癌末期不絕望 接受肺癌基因檢測找出活路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一般人總認為,只要確定罹患末期肺癌,大概只能煎熬度日,殊不知自從有了肺癌基因檢測,進而發展出量身訂製的個人化醫療後,就算已進展到癌細胞遠端轉移的第四期肺癌,患者還是可以在高品質的生活條件下,多享受8、9個月甚至數年的美好人生。

 30歲的美珠就是個典型例子,4年前因咳嗽不止就醫而被確診罹患第四期肺腺癌時,她根本無法接受突如其來的噩耗,整天以淚洗面。「我既不抽菸、不喝酒,也不嚼檳榔,而且又維持規律的生活作息,哪有可能罹患肺癌?」

 儘管百般不願,美珠最後還是擦乾眼淚,重新整理心情,先接受第一線化學治療,並在結束療程後,在彰化基督教醫院肺部復原中心主任李建德醫師建議下,接受肺癌基因檢測,確定肺癌上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器 (EGFR)第19及第21區出現基因突變後,再接受個人化的藥物治療。

 這三年多來,美珠的病情控制穩定,還可以天天到美容店上班,若她不主動提起,任誰也看不出她是癌細胞已出現遠端轉移的第四期肺癌患者。李建德說,像美珠這種肺癌控制很好的病患,已越來越多,在肺癌基因檢測及個人化醫療下,她們不僅生命獲得延長,而且活得有品質、有尊嚴。

 李建德表示,末期肺癌接受化學治療的反應率,約在3成左右,平均可存活一年,至於其餘7成反應率不佳的患者,存活期減半,大約只剩半年歲月。反觀經肺癌基因檢測確定EGFR第19及第21區出現基因突變,進而接受個人化藥物治療的患者,有效率則高達7成,他們可以比僅接受化學治療的患者多存活6~10個月,有些甚至多活數年之久。

 為了幫患者找活路,李建德和其他醫療團隊成員在確定患者罹患肺癌,且已進展到癌細胞遠端轉移的肺期末期後,就建議接受肺癌基因檢測,一旦確定EGFR第19及第21區出現基因突變,即施以個人化藥物治療,讓他們在確保生活品質的前提下,延長壽命。他強調,東、西方病人族群基因尤其是EGFR突變的比例相差頗大,國內末期肺癌患者EGFR第19及第21區出現基因的機率高達5~6成,患者千萬別輕言放棄。

【2009/12/30 聯合晚報】

肺癌 癌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