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台大名醫也得過!肺部有這情況 可能是肺癌早期症狀

醫師建議55歲以上、有肺癌家族史、吸菸史等高危險群,可透過篩檢發現早期肺部病變。
醫師建議55歲以上、有肺癌家族史、吸菸史等高危險群,可透過篩檢發現早期肺部病變。
圖/ingimage

40多歲張太太,今年過年後覺得頭痛,跟以往的痛感,不太一樣,多了點悶痛,至藥局購買止痛藥,不見效果,到住家附近內科、家醫科診所都說沒事,可能是更年期所引起的不適,拿藥吃藥,但還是覺得不舒服。

在另一半及孩子的勸導下,她到了醫學中心就診,神內醫師先是安排腦部電腦斷層,影像報告異狀,馬上加做了核磁共振。原本張太太還誇醫師細心,但檢查報告出爐,竟是晚期肺癌腦轉移,她當場痛哭。

由於她從未抽過菸,醫師擔心有家族史疑慮,建議她的家族成員接受「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檢查。

大學畢女兒 以為罹肺癌

沒想到,九人接受篩檢,其中四人發現肺部結節,比率相當高,女兒才剛大學畢業,在得知結果時,以為自己也罹患肺癌,當場哭了出來。

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洪育忠醫師指出,近幾年來,肺癌成為國人十大癌症死亡排行榜之首,罹患人數逐年增加,許多女生沒有抽菸,也很少下廚房,但還是罹癌,且確診時就已經晚期。

為此,「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成為最夯的健診項目,由於靈敏度優於傳統X光,發現肺部結節的比率也就增加許多,洪育忠說,依照該檢診中心資料,保守估計,篩出率達到五至六成,所幸惡性腫瘤的比率並不高。

台大醫篩檢 揪早期肺癌

多年前,台大醫院要求院內所有醫師接受這項檢查,發現許多醫師有肺部結節,經過初步診斷、切片檢查,最後十幾名確診為早期肺癌,其中不乏名醫、資深教授。

洪育忠說,自己同學為台大麻醉科醫師,當時接受篩檢,找到了肺部結節,儘管還不到一公分,但進一步切片檢查,證實為早期肺腺癌,當時同學才40多歲,所幸提早發現,立即切除,目前仍須定期追蹤。

彰基胸腔內科主任林聖皓指出,肺部結節可分為實心、霧霧的毛玻璃狀,以及兩者各半等三種型態,這三種都可能惡化成癌症,目前判定罹癌的重要因素為體積大小。如果肺部結節在短時間內變大,致癌風險大增,須進一步檢驗。

林聖皓說,各家醫院判定的標準不一,以彰基為例,大於0.8公分,就必須接受切片,一旦確診為癌症,就需立即手術。如果為0.5至0.8公分,則每三個回診追蹤一次,0.5公分以下,則是每六個月回診檢查。

洪育忠指出,如果肺部結節在兩年內沒有變化,就屬於良性,可以拉大回診時間。臨床發現,毛玻璃樣態的結節,惡化風險較高,如果超過0.3公分,就會轉至胸腔科,接受進一步的檢查及判讀。

結節壓迫氣管才會咳嗽

台北慈濟胸腔外科主治醫師鍾政錦指出,絕大部分肺部結節的民眾沒有不適症狀,除非結節體積太大,壓迫侵犯到氣管、肋膜,才會咳嗽、咳血、易喘。

鍾政錦強調,「早期診斷、治療,為肺癌患者存活的關鍵」,以肺腺癌為例,如能在第一期時確診治療,五年存活率高達六至八成,只要為肺部單一轉移,即早手術切除,配合化療,五年存活率也有四成。

鍾政錦建議55歲以上、有肺癌家族史、吸菸史等高危險群,可以透過「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篩檢,以期發現早期肺部病變,如果發現肺部結節,須配合定期追蹤、檢查。

醫師建議55歲以上、有肺癌家族史、吸菸史等高危險群,可透過篩檢發現早期肺部病變。<br />報系資料照
醫師建議55歲以上、有肺癌家族史、吸菸史等高危險群,可透過篩檢發現早期肺部病變。
報系資料照

發現肺部結節該怎麼辦?

1.如果體積超過0.8公分,接受組織切片,觀察是否為惡性。

2.結節體積0.5至0.8公分,則每三個月回診追蹤一次。

3.如果在0.5公分以下,則每六個月回診檢查。

資料來源/林聖皓醫師 整理/李樹人

肺癌 電腦斷層 健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