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台大醫學院院長楊泮池:基因突變 會致肺癌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突變決定肺癌的一切!」台大醫學院院長、國際知名肺癌專家楊泮池強調,國人和西方人種罹患肺癌的特性不一樣,只要及早檢驗確定上皮細胞受體基因出現突變,及早施以標靶藥物治療,肺癌患者可獲得不錯的預後,生活品質也可明顯提升。

肺癌5、6年前一舉超越肝癌,躍居國人死亡率最高的癌症後,已成為威脅國人健康最鉅的惡性腫瘤。楊泮池今早以「台灣肺癌的轉譯研究」在新光醫院17周年院慶發表專題演講,深入解析肺癌對國人健康的危害。

楊泮池說,肺癌之所以可怕,在於治療效果不好,患者的5年存活率不到15%,就算是第1期且接受開刀治療的早期患者,5年內仍有高達3成會出現癌細胞轉移,令人防不勝防。

他曾碰到一名女性患者,平常沒有不適症狀,健康檢查卻發現一顆直徑2公分的肺癌腫塊,且癌細胞已轉移到骨骼。另一名患者沒有吸菸習慣,被檢查出第1期肺腺癌後,雖立即開刀切除腫瘤組織,術後7個月還是出現癌細胞轉移,1年後即死亡。

楊泮池參與的跨國研究發現,直系親屬若有1人罹患肺癌,其他人罹患肺癌的機率是0.7%,如果有2名直系親屬罹患肺癌,則大幅增加到3.7%,可見肺癌確有家族傾向。經進一步研究後發現,白人肺癌患者的癌細胞轉移和預後,通常和致癌基因突變有關,我國肺癌患者則和上皮細胞受體基因突變密不可分。

正因如此,只要能及早檢驗確認癌細胞有上皮細胞受體基因突變,並施以標靶藥物的治療,效果通常不錯,患者的生活品質也明顯提升;如果沒有上皮細胞受體基因突變,就算施以標靶藥物治療,效果也不好。

他建議國人不妨到醫院接受篩檢,若確定是肺癌的高危險群,再接受低劑量的電腦斷層攝影檢查,及早找出肺癌病灶,及早接受標靶治療或一般化學治療。

新光醫院引進國內第一部低劑量256切電腦斷層攝影以來,從2471名健檢者中篩檢出64名疑似肺癌病患,最後確定19名罹患肺癌,其中只有一人有吸菸習慣。新光集團董事長吳東進表示,可見不吸菸也有可能罹患肺癌,國人絕不能掉以輕心。

※延伸閱讀》
.肺癌治療Q&A
.肺癌年輕化 女患者增多
.肺癌患者精力湯食譜(一般人適用)
.肺癌滅癌準則 須視病況修訂
.發病到化療 兩階段營養補給

【2009/09/02 聯合晚報】

肺癌 癌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