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頭劇痛長腫瘤 禍首竟是肺癌

【聯合晚報/韋麗文】

一名50歲的男子,因為突然頭痛不已而跑急診,拿了止痛藥就回家,但是仍然頭痛欲裂,輾轉求醫二周之後,使用電腦斷層檢查才發現,腦中有個腫瘤,且還是肺癌轉移而來;經診斷已是肺癌末期。

這名年輕的男子在完全沒有症狀的情況下,肺癌悄悄轉移到腦部,腦瘤壓迫到腦神經,引發劇烈頭痛才發現自己罹癌。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胡朝榮指出,該病患之前毫無症狀,後來因為頭痛,跑了好幾家醫院,卻始終檢查不出原因。

使用電腦斷層掃描才發現,該男子的腦中有顆腫瘤,是腫瘤引起頭痛。但是腦腫瘤也不是原發,而是早埋藏在體內的肺癌轉移所致。胡朝榮說,由於實在太晚發現已是末期,治癒率不高,存活時間恐怕無法超過一年。

肺癌是國人癌症第一殺手,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的統計,96年肺癌總共奪走7993條人命,肺癌是女性癌症死亡原因第一名,是男性癌症死亡原因第二名。

但是,若是依據癌症發生率來看,國人最容易罹患的癌症是女性乳癌、結直腸癌、肝癌,接著才是肺癌。95年時,肺癌是國人的第四大癌症,發生率是十萬分之38.2,也就是一萬人中就有3.8人罹患肺癌。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癌症防治組組長孔憲蘭說,肺癌的發生率是第四名,死亡率卻是第一名,最重要的原因在於肺癌非常難以早期發現,往往是進入第三期、第四期等末期才發現,治療效果不佳。

就連每年健康檢查的副總統蕭萬長,也直到太太朱俶賢推薦,自費進行高階檢查才發現罹患肺癌,當時腫瘤已經長到三公分大,癌症期別已經進入3B期。經過手術切除腫瘤之後,目前使用預防性標靶藥物治療,一天一顆標靶藥物,一天就要花1700多元。

蕭萬長罹癌之後有感而發,對他的主治醫師、台北榮民總醫院醫師說,肺癌對國人傷害甚劇,實在應該發展早期偵測的工具。

孔憲蘭說,直到目前,肺癌都沒有大規模、有效的偵測工具,雖然低劑量的電腦斷層可以發現肺部陰影,但是多大的陰影才算癌症,仍無定論。

如果追蹤過小的陰影,恐怕接受檢查的民眾處於驚慌之中,見到黑影就以為是癌症。但如果等陰影很大才追蹤、作侵入性切片,則失去早期偵測的意義。

孔憲蘭說,目前唯一確知的肺癌危險因子就是抽菸、二手菸,唯有呼籲癮君子快點戒菸,不抽菸的人也要避免讓自己處於二手菸害中。至於,坊間常說的炒菜油煙是否會引發肺癌,目前還有爭議。

【2009/06/21 聯合晚報】

肺癌 腫瘤 電腦斷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