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標靶藥治肺癌 非唯一選擇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肺癌死亡率在全世界癌症死因中名列前矛,在台灣也是人人聞之色變的癌症。花蓮慈濟醫學中心藥劑部臨床藥學科主任劉采艷表示,臨床上治療肺癌的藥物依給予方式,分為口服與靜脈注射兩大類,若依藥物特性可分標靶治療及化療兩大類,但患者不要對標靶治療過度期待,當標靶治療失敗時,仍可用化療控制病情。

劉主任指出,標靶藥物的開發,讓肺癌治療進入量身訂製的新時代,甚至有了較重大的進展。標靶治療是在一開始就選擇好癌細胞中的目標,利用癌細胞的某些特殊構造,在正常細胞裡缺乏的特性,用專一性的藥物攻擊這些特殊構造來殺死癌細胞,但對正常細胞則不造成或只有很低的傷害。

對標靶藥物有反應的患者,能增加存活期,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對許多癌症的患者來說,是一個嶄新的希望。不過,標靶治療帶給台灣的醫師和病患不少的迷思,很多醫師、家屬和病患對標靶治療的藥物過度的期待,對於某些病患非常戲劇化的臨床反應,當作肺癌已經治癒或是將會永久得到控制。

於是,就把標靶治療當成唯一可以依賴或期待的療法,對於傳統化療不但忽略其價值,更是完全的加以排斥。其實,許多病患對傳統的化療還是有十分顯著的反應,甚或因此完全控制下來。

所以,當標靶治療失敗時,也有許多病患仍然可以藉由傳統化學療法來加以控制病情,甚至得到更好的療效。建議患者將標靶治療當作肺癌治療中的一種方法,而不是唯一的方法。最重要的是,把身體狀況保持在最佳狀態,讓身體功能維持正常。總之,信任醫師,選擇最適當的抗癌藥物,減少藥物的副作用等方式,才是對抗肺癌最好的方法。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肺癌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