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肺腺癌晚期轉移 治療後腫瘤縮小近九成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胸腔內科主任梁勝鎧醫師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胸腔內科主任梁勝鎧醫師

一名七十多歲的婦人因跌倒骨折送醫,經切片檢查後發現已是肺癌晚期,癌細胞已轉移至骨頭,導致病理性骨折,病人生活功能嚴重受損而無法行走,活動需仰賴輪椅。聽到噩耗,病人難以接受,原本以為沒有一線生機,後來經基因檢測出她屬於肺腺癌EGFR基因突變者,在接受健保給付的不可逆標靶藥物治療後,腫瘤縮小近九成,逐漸重新站起來,重拾人生希望。

亞洲病患 五至六成有EGFR基因突變

由於肺癌早期沒有症狀,等到病人出現咳血、聲音沙啞、喘等症狀時,通常已是晚期。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胸腔內科主任梁勝鎧醫師表示,肺癌中近九成是非小細胞肺癌,其中約有五成是肺腺癌,而亞洲人罹患肺腺癌者,其中高達五至六成帶有EGFR基因突變。

在過往精準醫療尚未發展時,醫師僅能靠化療、放療來控制晚期肺癌,效果有限,治療反應率不到五成且常出現副作用,例如化療導致噁心、嘔吐、身體免疫力下降、容易被細菌感染等。

不可逆標靶 延長無惡化存活期13.6個月

伴隨藥物精進,梁勝鎧主任指出,標靶藥物能專門攻擊癌細胞的致病機轉,治療反應率可提升達七成;相較於化療藥物,標靶藥物雖然副作用較少且可維持較好的生活品質,但仍會影響特定組織如上皮細胞,導致皮膚疹、口腔黏膜潰瘍、甲溝炎等。

哪些肺腺癌病人適合使用標靶藥物?梁勝鎧主任說明,晚期肺腺癌病人已需常規做基因檢測,若發現併有EGFR基因突變者,目前有第一代標靶藥物和不可逆標靶藥物可使用,兩者差異性在不可逆標靶藥物不易脫靶,可以攻擊基因突變的位置也較多。

此外,根據在歐洲及美國腫瘤醫學會發表的研究發現,不可逆標靶藥物可降低27%腫瘤惡化或死亡風險,有效延長疾病無惡化存活期達13.6個月,腹瀉雖為較常見的副作用,但可藉由止瀉藥物來緩解。

給肺癌病患的叮嚀

肺癌治療除了需穩定用藥外,也建議病人:

①切勿抽菸、勿亂服用偏方,影響醫師判讀藥物的安全性和副作用。

②飲食上注意營養均衡即可,有化療者則不適合吃生食,避免感染。

③秋冬季節記得施打流感和肺炎疫苗,減少因免疫力下降造成肺部感染機率上升。

④運動不要太激烈或勞累,超出個人體力。

⑤配合醫師與醫療團隊的診療,加上積極樂觀的態度,更是對抗肺癌的重要關鍵。

標靶藥物 肺癌 肺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