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篩檢肺癌 醫籲勿濫用低劑量電腦斷層

檢查肺癌低劑量電腦斷層是熱門健檢項目,但衍生結節和癌症分不清的焦慮;成大醫院一般內科醫師蔡昇翰今天說,不建議沒有菸害、職業因素、肺疾等危險因子民眾用這方式篩檢。

蔡昇翰指出,肺癌堪稱癌症的第一殺手,台灣2015年新增加肺癌個案約1萬3000人,同年肺癌死亡人數近9200人,引起關注。

肺癌早期多無明顯症狀,當病發求醫時,逾半數已是末期(第四期),治療效果大多不好,5年存活率也只有5%;若在第一期發現,5年存活率能提升到6成。

蔡昇翰表示,過去肺癌篩檢主要是胸部X光,但因解析度低,腫瘤需要0.9公分至1公分,才容易檢出,也有許多腫瘤躲在X光的死角,不易被看到;另有研究指出,8成至9成的肺癌,無法在第一次X光檢查被檢出。

他說,2011年美國一項大型研究發現,在有較高肺癌發生風險的55歲至74歲重度吸菸者族群身上,若每年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連續3年,後續平均追蹤6年半,與胸部X光的篩檢方式比較,能減少20%的肺癌死亡率及6.47%的全死因死亡率。

蔡昇翰說,低劑量電腦斷層是電腦斷層的一種,但輻射劑量較低,約一般電腦斷層的1/6,因肺部有空氣做對比,仍能清楚顯示肺部結構,可取代一般電腦斷層掃描,成為熱門的健檢項目。

不過,蔡昇翰提醒,低劑量電腦斷層也可能帶來後續風險,例如過度診斷,有臨床研究認為,3成至5成的一般受檢者,會被檢查出有肺結節,但結節者中真正肺癌比例不到5%。

蔡昇翰指出,經濟能力許可的人,是可以自費做低劑量電腦斷層,一旦被發現有肺結節,多數無法直接判斷良性或惡性,若接受後續追蹤,甚至侵入性檢查(切片或開刀),可能造成氣胸或血胸等嚴重併發症。

他認為,有些腫瘤生長緩慢,可能長期在體內相安無事,也不影響壽命,卻因篩檢出結節,讓病人可能接受後續手術及麻醉風險,除耗費時間,費用也可觀,病人也會承受不安焦慮的心理壓力,及增加輻射暴露的風險。

蔡昇翰認為,低劑量電腦斷層雖可降低高風險群的肺癌死亡率,但對非高風險或其他風險者,如有家族史或空氣汙染接觸,仍未有足夠證據的支持,目前台灣「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共識宣言」,不建議沒有危險因子民眾進行篩檢。

肺癌 低劑量電腦斷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