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空汙、油煙、職業汙染…不抽菸罹肺癌 隱形幫凶害的

肺癌近年成為十大癌症死因之首,除了抽菸為最大的危險因子以外,二手菸空汙、油煙等也都可能引發肺癌,副總統陳建仁、已故立委盧修一皆是從不抽菸卻罹患肺癌的患者,醫師呼籲,有家族史的民眾每年一定要定期篩檢,並遠離風險因子才能避免罹患肺癌。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台北榮總一般胸腔科主任陳育民表示,近年有愈來愈多「不抽菸」的肺癌患者就診,且依照臨床觀察,多達5成,早期研究認為,有8成5的肺癌患者是因為抽菸引起,但隨著近年的研究愈來愈多,因抽菸罹患肺癌的患者,從原本的8成5,已降到5成到5成5。

其他的危險因子包含二手菸、空汙、油煙、職業汙染如石綿、遺傳,或是本身是肺氣腫慢性支氣管炎、肺結核的患者,較易引發肺癌,陳育民表示,大型研究顯示,職業婦女長期接觸油煙,也會增加罹患肺癌的機率。

近年也有大型研究顯示,空汙會增加罹患肺癌的風險,目前約占1成到1成5的患者是因為空汙引起的肺癌。

不過,肺癌患者找不出罹患原因者也相當多,目前也推測與基因遺傳有關,陳育民表示,家族中若曾有1人罹患過肺癌,子女罹患肺癌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1%到1.5%,若家族中有2人罹患過肺癌,子女罹患肺癌的機率就會增加到5%。

陳育民表示,抽菸不再是罹患肺癌的絕對指標,但是抽菸者仍是罹患肺癌的最大危險因子,呼籲曾經抽過菸的民眾,應定期檢查,以及有家族遺傳者,也應該格外注意,定期篩檢提早就醫。

肺癌 空汙 二手菸 慢性支氣管炎 肺氣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