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我還可以活多久?」 丈夫對罹癌妻的真誠告白

台灣平均每60分鐘就有1.49人罹患肺癌,且肺癌高居女性癌症死亡率之首。
台灣平均每60分鐘就有1.49人罹患肺癌,且肺癌高居女性癌症死亡率之首。
圖/《希望起飛夢想肺揚》微電影

台灣平均每60分鐘就有1.49人罹患肺癌,且肺癌高居女性癌症死亡率之首。許多人誤以為只有抽菸是肺癌危險因子,其實很多不抽菸的女性依然罹患肺癌。隨著母親節將至,肺癌微電影《希望起飛 夢想肺揚》正式上映,改編自女性肺癌真實患者故事,細膩刻劃出女性患者面對自己罹患肺癌時的心境,希望藉此鼓勵肺癌患者面對疾病積極治療不放棄。使用第一線健保給付不可逆標靶藥物,是肺癌晚期治療重要起步,能減輕經濟負擔並延長存活期,患者更能安心治療無後顧之憂。

《希望起飛 夢想肺揚》內容描述一位熱愛打非洲鼓的媽媽佩珊(化名),在準備表演前突然出現劇咳與喘的現象,就醫後發現腫瘤已有些蔓延、肺部出現輕微積水,被診斷出罹患晚期肺癌,病情變化得很快,得知罹病時的當下讓她傷心不已,詢問醫生「我還可以活多久?」。所幸在丈夫及小孩的鼓勵與支持下,女主角決定勇敢接受治療,不逃避、不退卻,就像開花的豆苗一樣,雖是逆境,卻也是希望的開始。

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顧問教授蔡俊明醫師說明:「肺癌治療就像生命的接力賽一樣,第一棒往往是決定成功的關鍵因,善用第一線健保給付不可逆標靶藥物,可以提供病人良好的整體存活率。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不可逆標靶藥放在第二線以後才使用,就必須自費,不應輕易放棄健保給付第一線治療肺癌的機會。

國人肺癌病患人數最多的是肺腺癌,約占總數一半,而女性肺癌患者更高達八成為肺腺癌。針對EGFR-TK突變之局部晚期或轉移性之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在適合狀況下,建議第一時間採用不可逆標靶藥物,以搶得治療先機。蔡俊明醫師補充說明:「很多人聽到晚期肺腺癌就放棄治療希望,其實晚期肺腺癌不等於末期,透過健保給付不可逆標靶藥物,可以抑制癌細胞同時減少化療的副作用,讓患者生活品質大躍進。」建議患者不要隨便放棄治療希望,需與醫師討論如何運用健保資源,由醫師量身打造最適當的個人治療方式,讓生命透過積極治療持續延長美好的生活與希望。

欣賞完整版《希望起飛 夢想肺揚》

肺癌 健保給付 標靶藥物 肺腺癌 抽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