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99歲嬤肋膜積水 藉肋膜鏡檢出肺癌

高醫引進肋膜腔鏡檢查,做胸腔腫瘤切片僅須局部麻醉,可降低高齡患者確診肺癌的風險性。記者蔡容喬/攝影
高醫引進肋膜腔鏡檢查,做胸腔腫瘤切片僅須局部麻醉,可降低高齡患者確診肺癌的風險性。記者蔡容喬/攝影

高齡99歲的王奶奶身體健朗,去年底忽然喘不過氣來,就醫發現左側肋膜積水,肺部有5公分大腫瘤,為確診是否為惡性,須麻醉切片,家屬考量王奶奶高齡,不願受檢,後接受醫師建議改採局部麻醉的新式肋膜腔鏡檢查,確認肺腺癌轉移,目前病情穩定控制中。

收治病患的高醫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蔡英明說,肺腺癌末期患者不治療,存活期可能不到半年,該院去年底引進肋膜腔鏡檢查,僅須局部麻醉,有別於過去做胸腔腫瘤切片須進手術室全身麻醉,風險較低;王奶奶接受檢查後確診,立即進行標靶治療,不再呼吸困難,腫瘤也縮小。

蔡英明說,高醫引進肋膜腔鏡檢查以來,至今已有20多名50到70歲病患透過這種風險較低的方式,讓肺腫瘤轉移肋膜或肋膜積水者,能夠確診是否為肺癌肺結核,也能在檢查時一併處理病人肋膜積水或沾黏。

蔡英明表示,臨床上觀察,近年來肺癌患者確定罹癌時,有5成以上已轉移,確診前幾乎沒有明顯症狀,診斷時須先進行肋膜積水抽吸檢查,確認是否有癌細胞,若為陰性須進一步切片確認,不適合接受麻醉的高齡患者,可將肋膜腔鏡檢查作為另一種選擇。

編輯推薦

肺癌 肺腺癌 肺結核 肺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