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肺癌確診 7成4已是晚期

台灣肺癌死亡人數近30年增加5.7倍,醫師指出,目前無有效方式能篩檢出早期肺癌,由於早期症狀不明顯、易被忽略,七成四民眾確診時已是晚期,呼籲民眾盡量避免PM2.5危害、頻繁接觸油煙者宜注意通風、避免吸菸或二手菸等。

林口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王正旭援引用衛福部統計指出,台灣肺癌死亡率連續十年蟬聯首位,五年存活率不到兩成,晚期更僅剩不到5%,每不到57分鐘就有一名肺癌患者逝世。

但他指出,X光難以看見早期癌症,即使自費低劑量電腦斷層,但這項檢測並無實證指出有很好的檢查效果,該項技術有時不容易採到腫瘤細胞。

王正旭說,肺癌分成「小細胞肺癌」與「非小細胞肺癌」,後者又包括「肺腺癌」、「鱗狀細胞癌」、「大細胞癌」,抽菸對這四種癌症都有顯著影響,影響最嚴重的是小細胞肺癌跟鱗狀細胞癌。抽菸、長期接觸空汙、油煙、化學物質、曾有肺結核等其他肺部慢性肺炎、有肺癌家族史患者,罹癌風險較高,宜定期就醫檢查。

肺癌 鱗狀細胞癌 肺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