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雨要來了!室內防潮指南,網推7項「除濕小物」遠離潮濕悶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低輻射電腦斷層 早期肺癌篩檢利器

根據衛福部公布近10年十大死因,癌症都是第一名,其中肺癌為癌症死因首位,為國人健康第一殺手!其實根據統計,早期肺癌(第一期)切除腫瘤後,五年存活率可高達八成,但為何肺癌死亡率如此高?最重要的原因,是沒有適當及可靠的工具來早期偵測。

過去肺癌以胸部X光片及痰液細胞學來篩檢,但無法有效偵測肺癌,也無法減少死亡率,自1995年起,美國、日本、德國等許多國家,開始以低劑量電腦斷層肺部掃描(low dose CT scans of Lung)對高危險族群進行篩檢,結果發現:這些高危險群受檢者2%發現肺癌,其中八成是早期肺癌,而有臨床症狀如咳嗽、咳血、喘等求診患者,若是肺癌近八成五是晚期。

這種檢查是以低輻射劑量在醫師能判讀的最低品質影像,人體暴露的輻射劑量小於1毫西弗(mSv),是照胸腔X光前後位及側位兩張片子的輻射量(0.06~0.25mSv)10倍以內,而且檢查不需注射顯影劑,降低藥物過敏危險。低輻射劑量電腦斷層逐漸成為診斷早期肺癌利器。

此項檢查具有高敏感度,許多小的良性結節一覽無遺;根據統計,高達98%結節屬於良性,不需要手術。所以檢查異常者無需恐慌,目前處理的方法是將較大或是懷疑惡性的結節,實施切片或手術治療,其他則配合醫師指導並定期追蹤。本院追蹤案例中有實質性結節,毛玻璃樣結節,甚至是多發性病灶。其中毛玻璃樣在追蹤後稍微變大、濃度增加,則須考慮手術。

那些人適合接受檢查?建議高危險族群用它當篩檢工具,生活在空污嚴重地區且超過50歲,可考慮做一次肺部低輻射劑量電腦斷層篩檢。所謂高危險族群包含:60歲以上長期抽菸或常吸二手菸者,肺纖維化、長期暴露特殊環境(如游離輻射、石棉、砷、煤塵、廚房油煙或常出入廟宇煙塵)及有家族病史者。

肺癌 低劑量電腦斷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