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治療搭配運動 肺癌選手奧運奪金!

柔道示意圖
柔道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奧運拿金牌是運動員的夢想!2016奧運更讓醫療界歡天喜地,阿根廷帆船名將朗吉2015年診斷出肺癌後切除左肺,術後第5天便開始騎腳踏車,1個月後返回訓練場,今年順利出賽奧運更奪下夢寐以求的金牌,永不放棄的精神,深植人心並帶給肺癌患者勇敢追夢的動力。

近期有位體育界的患者,開立柔道館超過20年的吳教練,4年前開始長期咳嗽與胸口隱隱作痛,初期誤認是運動傷害,直到無法忍受疼痛感與咳嗽不適,前往醫院檢查。

經過基因檢測與斷層掃描後確診罹患肺癌,患者起初聽聞肺癌一度沮喪,但隨精準醫療規畫個人化治療計畫,醫療團隊依據基因檢測結果,投以不可逆標靶藥物治療,效果顯著,約2周即改善胸痛與咳嗽症狀,患者至今仍持續指導他生命中最愛的柔道運動。

根據歐洲腫瘤醫學會發表非小細胞肺癌標靶藥物比較治療研究「LUX-Lung 7」,第一線使用不可逆標靶藥物治療肺腺癌,可再降低27%腫瘤惡化或死亡風險,療效超越第一代標靶藥,且不可逆標靶藥物抗癌藥效倍增,2年疾病無惡化存活率為第一代標靶藥的2倍,因此第一線用藥選擇將更影響療效。

除個化人治療計畫外,肺癌患者的運動也需依據患者年齡、治療狀況與體能做個人化規畫,早期肺癌患者利用微創手術治療,2周內可下床走動,於術前進行復健運動計畫,更能提升術後恢復。

奧運選手朗吉便屬早期肺癌患者,因此有較好的體能表現;晚期肺癌患者通常伴隨骨轉移或腦轉移等病變,在體能狀況受限的情形下,建議規畫散步、瑜珈、氣功或太極等能自主控制速度與極限的運動來維持肌肉量及身體機能。

呼籲肺癌高風險族群:如長期吸菸者、肺功能較差、肺癌家族史或長期處於特殊粉塵、二手菸等環境中的族群,定期進行胸部X光檢測及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才能早一步杜絕肺癌上門!

肺癌 標靶藥物 微創手術 吸菸 粉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