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油煙恐致肺癌 護肺多吃蘿蔔、蘋果


圖/ingimage

廚房高溫油煙可能導致肺癌,營養師建議,蘿蔔、香菇、牛蒡為防癌蔬菜,也多食用蘋果、水梨、柳橙、洋蔥等食物潤肺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公布民國102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每44.7分鐘就有1人罹患肺癌,年度新增肺癌人數高達1萬1751人。

肺癌為台灣10大癌症發生率第2名,連續29年位居女性癌症死亡率之首,但台灣女性肺癌患者中高達9成為非吸菸者,國家衛生研究院發現,長期處於廚房高溫油煙環境可能是導致肺癌的原因之一。

愛護媽媽的肺,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鄭欣宜推薦顧肺防癌養生食譜,可吃五行防癌鮮蔬湯,胡蘿蔔、香菇、牛蒡為防癌蔬菜,白蘿蔔擁有豐富維他命且可潤肺排毒,五色食材達到均衡飲食,以高營養成分增強身體免疫力。

她說,蘋果中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質黃酮素,抑制肺癌率為58%,是肺部的清道夫;柳橙能有效預防癌症發生,洋蔥則具備潤肺、促進血中廢物代謝及提升抵抗力等功能,可組合料理成果香洋蔥豬排。

西洋梨具止咳潤肺功效,且富含維他命A胡蘿蔔素,使癌細胞不易活動,鄭欣宜說,可製作成清蒸西洋梨、紅酒燉梨、西洋梨派等各類料理,輕鬆兼顧健康與美味。

屈臣氏專業藥師黃崇博表示,使用抽油煙機者罹癌風險較未使用者低43%,烹飪應保持廚房通風,並使用排煙效果佳的抽油煙機,除了定期清洗及更換抽油煙機濾網外,且要謹記炒菜後讓抽油煙機持續運轉3到5分鐘,等待有害氣體完全排出,媽媽炒菜時也可以戴上口罩。

他說,料理時應依烹調方式選擇不同發煙點的油品,以減少油煙產生,建議多使用蒸、煮、燉、煲、拌5種料理方式,盡量避免油炸或大火快炒。

黃崇博表示,沒有症狀的早期肺癌容易被忽略,建議40歲以上、長期曝露於油煙環境的高危險族群,每年定期做肺部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肺癌 潤肺 抗氧化物 維他命A 胡蘿蔔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