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空汙攻擊? 肺癌首當其衝!

健康醫療網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戴承正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戴承正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肺癌高居台灣癌症死亡榜首

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從2001年至今,肺癌就一直持續是台灣癌症死亡的榜首,對於國人健康的影響不容小覷。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戴承正醫師表示,PM2.5(細懸浮微粒)就和抽菸一樣,進入肺中會吸附在肺泡上,進而造成肺癌;此外,也會造成慢性阻塞性肺病,並使肺纖維化以及支氣管擴張,甚至對心臟、肝臟與腎臟都會造成影響,使各器官功能變差。

肺癌治療包括手術+化療+放療

肺癌在早期並沒有症狀,以致於多是透過健康檢查才能發現病灶,若是出現不適症狀,就往往已是晚期。戴承正醫師指出,對於肺癌的治療,除了手術切除之外,還有化療和放療,且會依據肺癌的期別來做個人化的治療;而通常屬於2B與3A之後的期別,就可能已無法手術,只能接受化療與放療。他進一步解釋,肺癌是否能夠手術,除了期別之外,還要看肺癌生長的位置,如果是長在肋膜,或是長在主氣管上,也可能無法做手術,甚至在手術後會影響肺功能,呼吸會喘,以致會影響心臟、肝臟與腎臟功能之下,都會以化療與放療為主。

傳統化療藥物副作用強

由於傳統化療藥物往往伴隨掉髮、噁心嘔吐等強烈的副作用,甚至因為需要往返醫院接受治療,必須要忍受舟車勞頓之苦,對患者的身心狀況難免有所影響,以致有不少肺癌病人會放棄治療。不過,戴承正醫師指出,有很多年長的肺癌病人,在聽到罹癌後,都不願意再接受治療,但是建議以口服化療藥物治療後,他們的接受度都很高,甚至有很多病人在接受治療至今已達六、七年。

口服化療藥預防復發效果更好

肺癌進行手術切除病灶後,會依據病況繼續做放射治療或化學治療,以避免癌細胞遠端轉移與減少復發機會,由於醫藥的進步,目前對於肺癌的化療藥物也有了更多的選擇。戴承正醫師表示,除了傳統化療藥物與標靶藥物之外,還有口服化療藥可以使用;其中低劑量口服化療藥使用比例較高,而且對於預防疾病再惡化的效果反而更好、更出色。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肺癌 PM2.5 肺纖維化 噁心 嘔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