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肺檢/肺部「異常」免驚 可能是良性肺結節

肺癌多年來高居十大癌症死因之首,儼然成為新國病,許多人自費接受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檢查。不過,LDCT檢出的「異常」,可能是良性肺結節,但民眾不免擔心到夜不成眠。醫師建議,小於零點五公分的肺結節,只需定期追蹤,民眾不必自己嚇自己。

彰化秀傳醫院胸腔外科主任李佳穎指出,近來PM2.5成大眾關切議題,加上許多醫院推出低劑量電腦斷層作為自費篩檢肺癌項目,標榜只需二至五張X光片輻射劑量,使這項檢查大熱門。隨之而來,被檢出肺部「異常」民眾愈來愈多。

李佳穎說,這些肺部健檢報告所謂「異常」,絕大多數是肺結節,大於零點七公分的結節有癌變可能,建議手術處理;其餘九成以上屬良性,通常是肺部發炎後的疤痕或吸入髒空氣後的碳粉沉積,大多數只需觀察追蹤。

不過,很多人一聽到肺部「長東西」,就提心吊膽,更有少數醫師即使預期患者為良性肺結節,仍鼓吹手術,術後再「恭喜」患者:「腫瘤是良性的。」李佳穎說,不少民眾因此白挨一刀,健保署也得給付手術費用。

台大醫學院外科教授陳晉興說,一般胸腔X光只能照出一至兩公分結節,LDCT則能發現小至零點二公分的結節,因此常在門診看到民眾拿著健檢報告,坐立難安。陳晉興說,LDCT檢出「異常」,絕大多數是肺結節,主要是早先肺部發炎或疤痕、鈣化痕跡。

他表示,低於零點五公分肺結節,只需半年至一年追蹤一次;若零點五公分至一公分,則三到六個月追蹤一次,如有變大跡象,才需切除,「民眾不必先自己嚇自己」。

陳晉興說,另一種肺部異常現象為毛玻璃樣病變,形狀長得像棉絮,即使大小在一公分以下,也有八成轉趨惡性,建議早日摘除。

陳晉興和李佳穎呼籲,拿到LDCT健檢報告時,先不必為肺部長出結節而憂心,先確認大小、形狀和特徵,再和醫師討論,必要時諮詢第二意見,避免不必要的手術。

肺癌 LDCT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