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肺腺癌擴散肋膜 光動力殺癌救命

洪先生(中切蛋糕者)罹患肺腺癌轉移肋膜,經過光動力治療,重獲新生。圖為台大校長楊泮池(左一)、台大醫院副院長鄭安理(左二)、外科部主任賴鴻緒(右一)、胸腔外科主任李章銘(右二)。
洪先生(中切蛋糕者)罹患肺腺癌轉移肋膜,經過光動力治療,重獲新生。圖為台大校長楊泮池(左一)、台大醫院副院長鄭安理(左二)、外科部主任賴鴻緒(右一)、胸腔外科主任李章銘(右二)。
記者吳佳珍/攝影

75歲的洪先生,5年前因為咳嗽,以為感冒到診所看病拿藥,但持續咳了1、2個月都沒有好轉,收到衛生所健康檢查通知前往,竟發現肺部有陰影,就醫確診為肺腺癌第3期,因腫瘤位置靠近肺表面,已擴散到肋膜,治癒希望渺茫。

台大校長楊泮池表示,肺腺癌已是全台發生率第二、死亡率第一的癌症,且全球的發生率不斷上升,有時候癌細胞長在不容易處理的位置,例如侵犯到肋膜,現有新的光動力治療可以克服這個困境,有助提升患者的存活機率。

收治洪姓病患的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李章銘表示,動手術可以拿掉腫瘤,但難以完全清除在肋膜間的腫瘤細胞,因此嘗試接受光動力治療。

這項治療是在手術前先注入光致敏劑,它不會被正常細胞吸收,只會留在癌細胞中,再以特定波長的光線照射,毒殺癌細胞。

美國5年前用此療法來對付肋膜擴散的肺癌,台大隨後跟進,也是台灣唯一有此治療的醫院,治療成果在今年7月刊登在國際期刊《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 ONE)。

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陳若白說,臨床上,有4成病患在確診罹患肺腺癌時都已是第4期,其中有3至4成甚至出現肋膜轉移,治療時通常以化學或標靶治療為主,但治療效果恐不理想,且又容易復發,一般存活1年左右,5年的存活率10%以下。

陳若白表示,光動力治療特別可在轉移到肋膜的肺腺癌發揮功效,該院引進十年以來,已治療20例,3年存活率超過七成,5年存活率可超過5成。只是光動力治療肋膜擴散的肺癌目前未納入健保給付,自費價需36萬元。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肺腺癌 肺癌 癌細胞轉移 標靶治療 化學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