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肺腺癌新進展 晚期抗藥性有解

在腫瘤惡性排行榜上,肺癌位居前三名,除早期難發現,藥物抗藥性更是一大問題,研究發現,九成肺癌患者服藥後一段時間產生抗藥性,隨著藥物精進,第三代標靶藥物直接攻擊患者體內抗藥性基因,疾病控制率達九成。

第16屆世界肺癌年會正於美國科羅拉多丹佛市舉行,100多個國家、7000多名醫界各領域專家齊聚,討論肺癌研究最新進展,北榮總胸腔部胸腔腫瘤科主任蔡俊明、台大腫瘤醫學部主任楊志新受邀出席。

蔡俊明指出,這場研究會有兩個令人矚目的重點,分別為標靶藥物Gefitinib合併化療藥物,治療晚期非小細胞肺腺癌(NSCL)患者效果佳;以及第三代肺腺癌標靶藥物新研究進展。

蔡俊明表示,國內每年新增一萬多名肺癌患者,八成為非小細胞肺癌,其中50%是肺腺癌患者;晚期非小細胞肺腺癌患者,EGFR和ALK突變呈現陽性,需接受標靶治療。然而患者對EGFR標靶藥物容易產生抗藥性,以致治療失敗率達九成,蔡俊明說,目前EGFR標靶藥物的療效大約使用9至11個月後,便會產生抗藥性。

台灣醫療水準受到國際肯定,蔡俊明、楊志新各自代表台灣參與第三代標靶藥物在台的第二期臨床試驗,初步結果顯示,台灣肺癌患者對最新標靶藥物的有效率為六至七成,三分之二患者腫瘤縮小。

一年存活率方面,晚期非小細胞肺腺患者服用第一代及第二代標靶藥物的平均存活期為10至14月,第三代藥物雖臨床試驗仍在進行中,但平均無疾病存活期超過一年,使用效果良好。

研究也發現,以標靶藥物Gefitinib合併化療藥物,做為晚期第一線治療使用,在55名患者中,中位數無惡化存活期為8.4個月,比單用化療的3.8個月延長兩倍。最新標靶藥物副作用明顯較低,蔡俊明表示,目前此藥正進行第三期臨床研究,美國應會在明年上市,台灣肺癌患者則可能在明年底前就能用到此藥。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標靶藥物 肺癌 化療 肺腺癌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