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肺癌男消風10公斤 沒體力 抗癌不夠力

各種癌症都會造成不同程度的體重下降,其中較嚴重的有胰臟癌、胃癌、肺癌。
各種癌症都會造成不同程度的體重下降,其中較嚴重的有胰臟癌、胃癌、肺癌。
圖/廖珮涵繪製

王先生久咳不癒,接受X光、肺活量檢查,結果一切正常,肺功能非常好。但由於出現呼吸困難、咳血問題,再次做了頸部淋巴切片,發現罹患非小細胞肺癌

王先生確診後,醫師建議除了手術之外,還要接受化學治療,如此才可有效扼阻癌細胞。手術還好,但化療的副作用讓王先生受不了,不僅造成他嘔吐、腹瀉,更讓他食欲不振、吞嚥困難,影響進食,他不願意接受灌食,體重急速下降近10公斤。

營養不夠,加上化療副作用,王先生體能變得很差,被迫暫時中斷治療。為了繼續不讓前面的治療前功盡棄,王先生決定補充足夠的營養,待體重下降的問題得以控制,繼續治療。

近期一份癌友調查發現,多數癌友及家屬會注意罹癌後的體重下降問題,知道維持體重的重要性。臨床研究也發現,由於病患化療引起食欲不佳進而影響營養素的代謝,並隨之造成肌肉質量降低,引發持續性的體重下降,連帶影響治療耐受性及治療效果,甚至會增加併發症的發生率而造成死亡。

此外,根據研究追蹤發現,有體重下降問題的癌症患者,相較於無體重下降問題的同類型癌患存活的時間較短,證實病患體重下降的確會延遲甚至中斷癌症治療,導致死亡。

各種癌症都會造成不同程度的體重下降,其中較嚴重的有胰臟癌、胃癌、肺癌(約83%至87%),由於體重及肌肉質量同時減少,不僅影響癌症治療結果,也影響患者的肌力和活動能力,讓患者的日常生活更需仰賴家人的照顧。

因此,癌症患者適時的營養介入治療是必要的,病患若因食欲不振、吞嚥困難等副作用造成無法從飲食中獲取足夠的營養素,積極的營養介入,包含改善飲食攝取,必要時使用癌症營養補充品,可幫病患維持體重、提升日常生活的機能、改善體能,更有體力抗癌,順利完成治療。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體重 化療 肺癌 食欲不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