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頭頸癌

普丁臉頸腫脹疑似罹甲狀腺癌?醫:出現5症狀要提高警覺

NOW健康

▲外界傳言,普丁的臉部和頸部腫脹,疑似與甲狀腺癌,接受類固醇治療有關。(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外界傳言,普丁的臉部和頸部腫脹,疑似與甲狀腺癌,接受類固醇治療有關。(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俄羅斯總統普丁與國防部長蕭依古於4月21日一場電視轉播會議,影片中的普丁幾無強人態勢,臉部頸部浮腫,人坐在椅上,右腳持續在地板打著拍子,最怪異的是,右手卻緊抓桌角。

外電報導,曾任烏克蘭政府、俄羅斯政府經濟顧問的瑞典經濟學家阿斯倫德(Anders Aslund)分析影片畫面後,指出普丁、蕭依古兩人「情緒低落,健康狀況不佳」。例如,蕭依古向普丁發言時,必須照稿唸出,且口齒不清,坐姿不好,表現不佳,這顯示之前傳出他仍罹患心臟病的傳聞,可能是真的。

至於普丁的表現,更是令許多專家覺得怪異,在短短2分多鐘的官方影片中,他右手幾乎都緊抓桌角,甚至用力到手部有點發白,彷彿一放手,整個人就垮下來。

外電引述美國德州理工大學肢體語言專家布西(Erik Bucy)的分析,認為,普丁身體衰弱的程度令人吃驚,「這不是健康普丁的模樣,而像是一個越來越虛弱,似乎無法在椅子上坐直。

外界傳言,普丁的臉部和頸部腫脹,疑似與甲狀腺癌,接受類固醇治療有關,莫斯科中央臨床醫院醫生塞利瓦諾夫(Yevgeny Selivanov)多次飛往普丁最愛的黑海度假勝地索契,而該名醫師為治療甲狀腺癌的權威,論文題目「老年甲狀腺癌患者的診斷和手術治療特點」。

台灣癌症基金會資料顯示,甲狀腺結節就是甲狀腺組織增生形成腫塊,相當常見,好發於成年女性,常因甲狀腺結節而尋求診治,或是下頸部腫脹,就醫時被確診。

部分患者則是其他原因接受檢查而意外確診,例如,在耳鼻喉科頸部觸診檢查、頭頸部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頸部超音波甚至正子掃描等。大部份甲狀腺結節是良性的,佔90%以上;少數會是惡性的(癌症),約占4%至6.5%。

至於普丁的臉部頸部腫脹,加上極度疲倦,是否與甲狀腺癌有關?從外電新聞的資料有限,其實很難從中做出判斷。

若出現下列5大症狀,應立即就醫接受檢查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主任沈彥君表示,早期甲狀腺癌幾乎沒有症狀,難以察覺,需透過超音波檢查,才有機會早期診斷。建議民眾,若出現下列5大症狀:

(1)脖子有局部腫大或腫塊

(2)頸部疼痛

(3)吞嚥困難、容易嗆到

(4)持續性咳嗽、聲音沙啞

(5)呼吸困難等,就應該立即就醫接受檢查,以確定為良性的甲狀腺結節腫大或惡性腫瘤。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甲狀腺癌 超音波檢查 惡性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