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頭頸癌

喝酒會臉紅是多發性癌高風險群?40歲男竟罹二癌

40多歲上班族男性長期飲酒過量,喝酒還會臉紅,竟同時罹患下咽癌和食道癌。圖/shutterstock
40多歲上班族男性長期飲酒過量,喝酒還會臉紅,竟同時罹患下咽癌和食道癌。圖/shutterstock

喝酒會臉紅,恐是多發性癌症高危險群。40多歲上班族男性因工作性質,天天飲酒應酬,雖身體未感不適,但飲酒容易臉紅,一周更有5天會喝掉整整1瓶威士忌,持續超過15年後,吃東西後會胸口疼痛、喉嚨常覺有異物卡住,體力更是急遽減退,至醫院檢查後,發現已罹患食道癌下咽癌

喝酒傷身,如果有酒精不耐症更危險,高雄義大醫院內視鏡科主任王文倫指出,「酒精不耐症」是亞洲人特有的基因變異,是因缺乏乙醛去氫酶 (ALDH2)代謝酵素,導致「乙醛」累積,進而出現臉紅、心跳加速、嘔吐、頭痛、頭暈等現象,會大幅提高罹患癌症的機率。

個案長期飲酒過量,喝酒還會臉紅,直到喉嚨有異物感,體力急遽減退,才至診所耳鼻喉科檢查,發現下咽有腫瘤,至醫院檢查後,才發現同時罹患第四期下咽癌和第一期食道癌,經放射線化學治療與內視鏡剝離術治療,如今病況穩定。

王文倫說,「喝酒會臉紅」更是「酒精不耐症」的重要警訊,台灣有近5成的國人有酒精不耐症,是多發性癌症高危險群,我國每年約新增7000到8000人罹患口腔癌,其中更有2成民眾會合併罹患食道癌;沒喝酒的民眾罹患多發性癌症機率若屬一般,有飲酒者就高出20倍,若還有酒精不耐症,則高出80倍。

對此,王文倫建議,平常不要飲酒,就算要飲酒,也要「節酒」,根據「國民飲食指標手冊」的建議,男性每日酒精量最多攝取20公克,不得喝超過1罐啤酒,女性每日酒精量最多攝取10公克,不得喝超過半罐啤酒;有酒精不耐症者,應以「零酒精飲品」代替含酒精飲品。

不懂得拒絕飲酒,小心功虧一簣,台灣酒精不耐症衛教協會理事長陳哲宏指出,根據研究,即便是少量飲酒,得到癌症的機會為不喝酒的1.26倍,過量飲酒甚至會高達5.13倍,包括口腔癌、鼻咽癌等頭頸部癌症,以及食道癌、肝癌、乳癌等;重度飲酒者得到食道癌的風險甚至可高達50倍。

國健署菸害防制組簡任技正呂孟穎說,國健署歸類拒酒話術,可以「健康」為由,表明喝酒傷身,恐會引起酒疹、傷肝、傷胃或醫生說不能喝酒及吃藥等。

其次是「開車、酒駕臨檢取締、代駕」等,或是「直接拒絕、誠實說不喝酒」,也可以「其他說法拒酒」,如酒量不好、尿遁、易醉、易吐、不喜歡等,當對方勸酒時,應該勇敢說不。

酒精不耐症 食道癌 下咽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