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這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口腔癌

不沾菸、酒、檳榔 23歲的她罹口腔癌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為什麼偶像劇裡得癌症的女主角都那麼美?」台灣口腔癌防治協會最近舉辦徵文比賽,罹患口腔癌的詹小姐寫出自己學習重新微笑的心情,她生病兩年多,至今無法坦然接受容貌改變,但體認到病魔的殘酷,讓她更珍惜生命的每一天。

獲得徵文比賽第一名的詹小姐,看到網友對偶像劇裡罹癌女主角光鮮亮麗的討論,即使知道是諷刺,還是不免心中刺痛。雖然不沾菸、酒、檳榔,但23歲她去看牙科時,意外發現智齒後方有異狀,開刀後削掉部分下顎骨,因為嘴巴沒辦法闔上,手術後她拒絕朋友到醫院探病,不希望朋友看到自己容貌缺損的樣子。

她臉孔變形 用餐邊吃邊流口水

兩年多來,詹小姐歷經臉孔變形、說話咬字不清、用餐時邊滴口水,有時嘴裡還會充滿傷口腐肉與食物混雜的異味,甚至嚴重到根本無法張口吃飯,青春年華的她只能慢慢調適,期待大大小小的臉部重建手術後,能卸下口罩,不再臉歪嘴斜。

雖然突如其來的口腔癌讓她大受打擊,但也讓她懂得,把每一天都當作是重要的一天,想要完成的事馬上去做。

若發現有破皮、潰瘍傷口要注意

台灣口腔癌防治協會理事長侯勝博表示,口腔癌發生原因最常見的還是嚼食檳榔、抽菸、喝酒,但是約有一成患者,沒有這些危險因子,因此即使沒有不良習慣,發現有破皮、潰瘍等長期不癒合的傷口、摸到硬塊等還是要小心。

過去20年來,台灣口腔癌患者的發生率、及整體死亡率都大幅增加,侯勝博也說,近日於門診發現多起案例,患者在一次切片檢查後沒異狀就放下心,但日後卻發現口腔的癌前病變已經癌化,也提醒切片檢查僅是當下的結果,有不良習慣者,還是要長期追蹤口腔狀況。

口腔 危險因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