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口腔癌

7歲童罹口腔癌 亞洲最小患者

七歲廖小弟弟(右)因口腔癌成為全球第二小患者,上午從新店慈濟醫院歡喜出院,還親手送給醫治他的夏毅然醫師(左)一張感謝卡片,夏醫師則回贈變形金剛。 記者周永受/攝影(本報訊)
七歲廖小弟弟(右)因口腔癌成為全球第二小患者,上午從新店慈濟醫院歡喜出院,還親手送給醫治他的夏毅然醫師(左)一張感謝卡片,夏醫師則回贈變形金剛。 記者周永受/攝影(本報訊)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小朋友也會得口腔癌!台北慈濟醫院今天發表一名7歲小男童罹患口腔癌的極罕見病例,根據醫學文獻記載,他是全球第二年幼、亞洲年紀最小的口腔癌患者。患者廖小弟今年初拔除乳牙後,傷口化膿遲遲無法癒合,經醫院切片檢查後確診罹患口腔癌,最後手術治療成功。

台北慈濟醫院今天舉辦記者會,慶祝廖小弟健康出院。台北慈濟醫院口腔顎顏面中心主任夏毅然表示,查遍文獻,過去40年間,與廖小弟年齡相仿的口腔癌患者非常少,全世界12歲以下的口腔癌患者僅6位,其中,年紀最小為6歲,但文獻並沒寫出後續患者的治療狀況,讓醫師治療起來非常棘手。

夏毅然說,廖小弟口腔癌發生位置在下顎牙齦、接近下顎淋巴結處,與過去文獻中記載的小朋友患部位置不同,經診斷後,院方最後決定施以手術切除廖小弟齒槽骨,而齒槽骨支撐的下顎骨也僅剩下1.5公分,未來可能造成左右臉頰發育不對稱,影響外觀,也可能影響說話咀嚼功能;廖小弟需要長期矯正復健,同時不能做太過劇烈的運動,以免把剩餘薄弱的下顎骨也打斷。

夏毅然表示,台灣90%口腔癌患者大多都有抽菸、嚼食檳榔的習慣,但廖小弟年紀過小,且家中無人抽菸、嚼檳榔,平時生活飲食習慣正常。他推測,可能是廖小弟基因突變,拔除乳牙後,抵抗力下降,因此誘發體內癌細胞增生,傷口無法癒合,因而產生口腔癌。

因此醫師提醒,一般的口腔內破損,最多10天就會痊癒,若口腔內有傷口長達二至三周遲遲無法癒合,罹患口腔癌機會大增,應趕緊就醫。台灣六成口腔癌患者,發現時都已是第三期,甚至已經到了末期,因此不論老人或小孩,只要有症狀,口腔內有白點,或長期有傷口,都千萬別大意。

今天上午,廖小弟戴著青蜂俠面罩、笑著張開嘴巴,向現場媒體展現健康的口腔,他更親自畫了一張卡片感謝醫師,主刀的夏毅然也回贈他一個變形金鋼柯博文,希望廖小弟面對未來的復健路更勇敢。

口腔 復健 抽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