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口腔癌

9成口腔癌 菸酒檳榔不離口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為了提神紓壓,有人常常吃檳榔、抽菸加喝酒,台中榮總口腔顎面外科統計,近20年收治的口腔癌患者,男性勞工占34.7%,多數是營建工人、貨運司機,9成患者都長期接觸菸酒、檳榔。

50多歲顧先生從16歲開始吃檳榔、抽菸喝酒,4年前口腔有異狀,開刀6周後,從此戒除菸酒、檳榔。50多歲的陳先生同樣長期抽菸、喝酒、吃檳榔,診斷出口腔癌後,經多次手術,迄今仍在追蹤,不過每次回診,他仍未戒掉檳榔。

程稚盛說,民國81年迄今,台中榮總收治1027名18至65歲口腔癌患者,男女比例為14比1,其中34.7%是男性勞工,最常見的職業別是營建工人、貨運司機。

醫師強調,求診病人中,89%都有5年以上的抽菸、喝酒與吃檳榔,顯示長期接觸菸酒、檳榔,與口腔癌有強烈關連性。

程稚盛說,台灣每十萬人口腔癌死亡人數為8人,如果換成男性,每十萬死亡人數達14人,但不吃檳榔的日韓等鄰國,每十萬人口腔癌死亡人數只有3人。

對於常用菸酒、檳榔提神的人,醫師除了建議戒除外,雇主更要營造優良職場環境,並推動口腔癌篩檢,確保勞工健康。

口腔 抽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