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口腔癌

抽菸嚼檳榔 口腔3處有癌

【聯合報╱記者鄭文正/彰化報導】

彰化縣邱姓男子抽菸、嚼檳榔10多年,去年2月發現有口腔癌,放射化療受控制,竟騙醫生有戒菸了,結果一年內接連3次在左、右側扁桃腺及舌根等3處口腔部位發現口腔癌,還好沒癌細胞沒轉移,醫護人員都感嘆「這種情況太少見了,若不怕死就繼續吃。」

邱姓男子現在已切除三分之二的舌頭,並用「胸大肌」來重建舌頭,但也出現講話大舌頭的後遺症,直說「嚇到了啦,不敢了,菸、酒、檳榔決心要戒才行」。

署立彰化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許嘉方說,長期吸菸嚼檳榔的民眾要特別注意,要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如果口腔、喉嚨潰瘍疼痛或出現腫塊,可能是罹患口腔癌前兆,應儘速就醫,否則轉移到肺部,就很麻煩。

許嘉方說,罹患口腔癌的患者,9成以上有吸菸、嚼食檳榔、喝酒的習慣,根據研究報告吸菸、吃檳榔、喝酒的人得到口腔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23倍。

口腔 吸菸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