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微創手術切除攝護腺癌 94歲退休飛行員術後正常生活

94歲阿公治療後恢復正常生活,感謝童綜合醫院醫師呂謹亨。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94歲阿公治療後恢復正常生活,感謝童綜合醫院醫師呂謹亨。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94歲馮姓阿公因為受到頻尿及常有急尿感卻又尿不乾淨的狀況困擾,到童綜合醫院尋求泌尿科治療,經醫師呂謹亨看診並進行相關檢查後,發現患者攝護腺肥大PSA(攝護腺特異性抗原)篩檢指數高達10ng/ml,再進行後續切片檢查,確診是罹患攝護腺癌,經達文西微創手術切除攝護腺癌後,阿公已恢復正常生活。

因患者已年屆9旬,經過電腦斷層、骨骼掃描、核磁共振、心肺功能及相關全面且仔細的檢查後,確認腫瘤為第二期,並未轉移,可以靠手術切除治癒;且患者心肺功能及整體狀況完好,可接受手術,依國際攝護腺癌治療準則,醫師呂謹亨向患者詳細說明了可選擇的治療方式,及各種方式的效果及風險,包括保守治療、賀爾蒙藥物治療、放射治療及手術治療。

一般高齡患者,心肺功能經評估後不一定適合手術,但個案年輕是國軍飛行員,身體非常硬朗,精榊體力好,平時都騎機車趴趴走,患者個性積極,充滿軍人勇往直前的精神,在充分了解治療方式後,希望能將腫瘤切除乾淨,以絕後患;而且也知道呂謹亨醫師身兼中華民國泌尿腫瘤關懷協會秘書長,手術經驗豐富,因此選擇進行達文西攝護腺根除手術。

童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呂謹亨指出,達文西攝護腺根除手術是微創手術,僅需切開0.5公分到1公分的小傷口,醫師會利用精密的機械手臂,透過這些微小孔洞伸進體內,在3D立體放大的螢幕下,精準地將腫瘤切除後再將膀胱與尿道重新接合,大幅減少了術中的出血量,因為傷口小,所以個案僅住院一周即出院返家休養;後來回診追蹤檢查,進行兩次術後PSA篩檢,指數都小於0.0008ng/ml,是儀器能測出的最小值,而且可以正常排尿,沒有出現尿失禁等現象,恢復正常生活。

攝護腺癌 PSA 尿失禁 頻尿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