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達文西」治攝護腺癌 術後免服藥、化療

台中榮總泌尿外科主任歐宴泉(左)。</br>
記者趙容萱/攝影
台中榮總泌尿外科主任歐宴泉(左)。 記者趙容萱/攝影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63歲李姓男子因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指數飆高,確診是攝護腺癌,接受達文西手臂手術治療,術後排尿正常,不需服藥、化療,只要三個月抽血追蹤即可。

台中榮總泌尿外科主任歐宴泉說,攝護腺癌與遺傳、飲食西化有關,男性超過50歲,或直系血親有攝護腺癌家族史,應提早在40歲篩檢;一旦PSA指數異常,需到門診抽血及肛門指診檢查。

歐宴泉說,中榮9年前進行第一例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到上個月突破1900例,其中泌尿外科就高達1千例,對於高危險及高復發攝護腺癌族群的經驗也超越他國,還是美國達文西機械手臂總部泌尿手術觀摩訓練中心,並首創達文西特別門診。

中榮泌尿外科昨舉行達文西手術病友會,近百位病友參與。第1千例李姓病患分享經驗表示,5年前因頻尿及尿不乾淨,PSA指數18.5,較正常值高出許多,每半年抽血檢查PSA指數起起伏伏,心情跟著緊張。今年6月PSA更飆到36.14,確診攝護腺癌,接受達文西機器手臂切除30克攝護腺腫瘤,術後排尿及PSA指數正常,完全不用服藥或化療。

歐宴泉說,達文西切除攝護腺腫瘤的手術時間約2小時,失血量僅50到100C.C.,術後恢復快,性功能神經血管保留,並可重建儲精囊及輸精管,保有射精功能。

歐宴泉指出,國內每年攝護腺癌新增4600多人,因初期症狀不明顯,加上國人缺乏篩檢觀念,等到排尿不順或頻尿就醫時,半數患者已是攝護腺癌第三期或第四期,死亡率居高不下。

【2014/09/19 聯合報】

攝護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