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健保大數據/攝護腺癌治療 四大特色醫院

蔡培斌
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院長
蔡培斌 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院長
圖╱書田診所提供

黃志賢
台北榮總泌尿部主任<br />圖╱黃志賢提供
黃志賢 台北榮總泌尿部主任
圖╱黃志賢提供

台北榮總

手術量最多 重粒子治癌將啟動

台北榮總是國內攝護腺癌手術執行量最高的醫院,去年度共為225人執行手術,接受傳統手術58人,接受腹腔鏡與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169人。

台北榮總泌尿部主任黃志賢表示,北榮針對癌症診療規劃跨專科團隊,以攝護腺癌患者的治療來說,在術前,泌尿科、血液科、放射腫瘤科、病理科等多科醫師,定期於每周二、每周五召開晨會,一同討論治療問題並訂定後續治療計畫。

在治療方面,北榮提供多元治療選擇,舉例來說,北榮有兩台達文西機械手臂,可用於攝護腺全切除,相較傳統手術,大幅降低術後尿失禁性功能障礙風險。北榮正興建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預計於明年啟用,重粒子射線能精準定位病灶,射線經過人體正常組織時釋放的能量極低,能抵達病灶再全面釋放能量摧毀癌細胞,達到治療效果。

另外,北榮也是國內醫療臨床試驗重鎮,泌尿部目前參與國際十餘個競爭性收案的攝護腺癌臨床試驗計畫,因此病人有機會在此接觸到最新的治療資訊與治療機會。

北榮泌尿部配有三名腫瘤個管治療師,針對術後患者進行追蹤,藉由電話訪問瞭解其恢復與回診情形,並能適時轉介個案所需要的社會資源。(文╱記者羅真)

蒲永孝
台大醫院泌尿科教授<br />圖╱蒲永孝提供
蒲永孝 台大醫院泌尿科教授
圖╱蒲永孝提供

台大醫院

未轉移患者 保守治療積極監控

台大醫院每年攝護腺癌診斷人數都位居全台前三名,身為國內龍頭醫院,攝護腺癌晚期患者尤其集中,荷爾蒙療法執行人數每年為1千餘患者,高居全國第一。另外,針對癌細胞未轉移患者,不建議開刀,使用放射治療數,患者數也是全國最多。

台大泌尿科教授、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理事長蒲永孝指出,美國、北歐等國研究相繼於2014年證實,65歲以上攝護腺癌患者,當癌細胞無轉移,不論開刀與否,平均餘命一致。

台大接收最新攝護腺癌治療相關訊息,快速制訂院內指引,自2014年起以保守性治療為主,採取積極監控追蹤、觀察等待,搭配放射治療,醫病溝通制度完備,願意選放療患者自然比其他醫院多。

臨床遇到局限性高度風險攝護腺癌者,選擇採取放射治療,習慣同時搭配兩年荷爾蒙治療,輔以提升效果。

蒲永孝認為,台大醫院放療患者比國內其他醫院多,也間接造成荷爾蒙療法執行人數多。另外,台大醫院是全國攝護腺癌臨床試驗最多醫療機構,晚期、目前無法治療的患者,幾乎都會由原醫院轉到台大,而嘗試新藥臨床試驗時,需繼續進行荷爾蒙治療。(文╱記者陳婕翎)

歐宴泉
童綜合醫院研發副院長<br />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歐宴泉 童綜合醫院研發副院長
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童綜合醫院

腹腔鏡手術人數 名列全國第一

童綜合醫院近5年來,腹腔鏡攝護腺手術累計已170例,全國第一。研發副院長歐宴泉表示,腹腔鏡的攝護腺手術比一般傳統手術佳,住院時間和恢復時間都縮短。

歐宴泉表示,約5年多前,他將腹腔鏡手術帶進童綜合醫院,醫院也有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價格較高,而腹腔鏡手術價格只有機械手臂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他說,癌症病情較輕或年紀大的患者,都可考慮採用腹腔鏡手術,而且腹腔鏡手術可轉3D,技術更提升。

歐宴泉說,機械手臂手術的進步空間仍大,醫師在腹腔鏡手術技術上,約操刀30例時技術已達平穩,若到50至60例,這名醫師的腹腔鏡手術更純熟。歐宴泉指出,國內腹腔鏡手術已越做越純熟,技術穩定,醫師也願花時間投入研究和使用。

醫師會評估患者病情,若病情較輕,手術過程不困難,歐宴泉會建議患者採用腹腔鏡手術,效果比傳統手術好。傳統手術需住院一到二周,腹腔鏡手術患者住院約一周;傳統手術患者需半個月到一個月才能恢復正常作息,腹腔鏡手術患者約二周就能正常生活工作。(文╱記者游振昇)

台北書田診所

攝護腺癌病程長 荷爾蒙療法患者多

攝護腺癌的治療,荷爾蒙療法是常見的方法之一,根據健保大數據,在診所治療者,北市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接受荷爾蒙療法的攝護腺癌患者最多,108年有147人。

書田診所院長、泌尿科主治醫師蔡培斌表示,攝護腺癌相對其他癌症,細胞生長速度比較慢,病程比較長外,一般癌症存活時間大約5年,但罹患攝護腺癌的存活時間大約可達10至15年。因此「老」病人不斷回診,是讓治療人數增多的主因。

雖然荷爾蒙療法不是根除性治療,屬於輔助性療法,但對於控制癌細胞有不錯的效果。攝護腺癌腫瘤細胞生長需要男性荷爾蒙,荷爾蒙療法主要是消除男性荷爾蒙。蔡培斌解釋,荷爾蒙療法便是所謂的去勢療法,主要有切除睪丸和藥物使用兩種方式,但目前選擇服藥的患者居多。藥物主要是透過腦下垂體去抑制性荷爾蒙產生,進而控制攝護腺癌細胞生長速度。

蔡培斌也表示,荷爾蒙藥物日新月異,大多數都有健保給付。若是病情穩定,只需按照慢性病拿藥方式,三個月拿一次,並且定期追蹤肝功能和其他副作用即可。(文╱記者楊雅棠)

攝護腺癌 男性荷爾蒙 尿失禁 性功能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