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健保大數據/攝護腺癌高齡患考慮放射線療法 晚期患截斷荷爾蒙分泌

攝護腺癌荷爾蒙療法第一線和第二線使用人數

資料來源/健保署
製表/元氣周報     聯合報
攝護腺癌荷爾蒙療法第一線和第二線使用人數 資料來源/健保署 製表/元氣周報 聯合報

攝護腺癌治療包括手術切除、放射線治療、荷爾蒙療法和化學療法,該如何選擇?國防醫學院院長、三總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查岱龍指出,早期攝護腺癌通常侷限於器官裡,建議手術切除,但有時病人身體狀況不好、年齡太大,或本身不願意接受手術,即便是早期患者,也可選擇放射線療法。至於晚期病人則無法使用局部性的切除手術和放射線療法,需要全身性的荷爾蒙療法。

放射線治療

查岱龍說,「有些病人會選擇兩種以上治療方式。」早期攝護腺癌可做根除性治療,用外在的力量將攝護腺、儲精囊、以及骨盆腔淋巴結切除。除了開刀手術外,放射線治療(俗稱電療)也是另一種常見的根除方式。

優點

年齡層高 避免手術風險

林口長庚泌尿腫瘤科主治醫師馮思中指出,手術切除的範圍較大,儘管現在已有達文西手臂微創手術,但由於攝護腺癌的病人年齡層較高,手術仍有一定風險。因此,使用放射線治療便是不錯的選擇。此外,針對非早期攝護腺癌,或再發風險高的個案,也會選擇使用放射線治療。

方式

每次15分鐘 無傷口無疼痛

攝護腺癌放射治療是將高劑量輻射線集中於攝護腺腫瘤和儲精囊、骨盆腔淋巴結等高風險區域,破壞分裂繁殖的癌細胞,屬於根除性治療。放射線治療不用住院,但需要每天到醫院照射一次,每次約15分鐘,持續約七到八周。治療過程中,病人只要在治療室床上靜躺不動,機器自動旋轉定位,並在每個方位進行照射,因此治療中不會流血,不會痛,也沒有傷口。

缺點

可能傷及直腸和膀胱

攝護腺位於骨盆腔裡,放射線可能會造成直腸和膀胱的傷害,並可能影響神經組織的功能。少數人可能會發生出血性膀胱炎或出血性直腸炎、血尿或大便有血等。馮思中表示,雖然放射線治療並非照射全身,而是針對局部,但傳統光子輻射照射範圍較大,可能傷及其他器官造成副作用。

現在技術日新月異,目前健保給付包括傳統的強度調控(IMRT)或3D順型(3DCRT)治療模式,以三至七個角度照射治療。許多醫院也有自費項目,如質子治療,可以將劑量集中在某一深度,讓周圍的組織維持在極低的劑量;或是搭配導航式影像放射,讓定位更加精準,以減低副作用。

荷爾蒙療法

在攝護腺癌的治療中,荷爾蒙療法也是常見的治療手段。馮思中說,荷爾蒙療法不是常規的根除治療,只是輔助性療法,僅能暫時壓抑癌細胞,主要用於晚期攝護腺癌,或透過輔助放射治療,控制癌細胞的生長和擴散。男性荷爾蒙是攝護腺癌細胞的「營養」,若要讓癌細胞縮小,就是「把營養拿掉,讓它沒有養分」。

優點

給藥簡單 八成晚期患者有效

台灣男性學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泌尿部主任張宏江說,荷爾蒙治療的優點是給藥方式較簡單,可隨時停止,且能延緩癌細胞生長,三期以上患者八成有效,病情約可延緩兩年。

方式

藥物阻斷荷爾蒙分泌

荷爾蒙治療為也是所謂的「去勢療法」,目的就是盡量消除男性荷爾蒙的產生,主要有切除睪丸和藥物使用兩種方式,前者常讓病人產生閹割的恐懼,造成挫折感,因此現在較常使用化學去勢,意即藥物的方式進行。研究顯示,化學去勢和手術去勢對於攝護腺癌的控制效果差不多。

書田診所院長蔡培斌表示,荷爾蒙療法藥物可分為兩大類,一類是控制中樞神經的腦下垂體,進而抑制全身性荷爾蒙產生;另一類是阻斷男性荷爾蒙和其受器結合,達到去除男性荷爾蒙對攝護腺癌細胞的作用。兩大類藥物有口服或針劑,選擇性多,只要符合適應症,大部分健保都有給付。

缺點

影響骨質、肝功能

荷爾蒙療法常有副作用,例如,男性女乳化、熱潮紅、骨質變差、心血管疾病等,也要注意肝功能的狀況。

化學治療

一般在癌症治療中常見的化學治療,在攝護腺癌的治療較不常聽到。馮思中解釋,並非沒有使用化療,只是因為攝護腺癌對荷爾蒙治療的反應太好了,多半等到荷爾蒙療法失效,且開始有其他部位的轉移,才開始化療。

優點

最後手段 減輕癌症疼痛

馮思中指出,化學治療在攝護腺癌治療的角色上,主要是治標,用以減輕癌症引起的痛苦,例如骨轉移引起的疼痛。

缺點

藥物進展慢、費用高

張宏江指出,攝護腺癌的化療注射藥物進展較慢、且費用高昂,目前僅兩款,皆為紫杉醇類化學用藥,建議仍以荷爾蒙治療為先。

攝護腺癌患者接受荷爾蒙治療後,張宏江表示,若攝護腺癌指數(PSA)連續上升,且大於2.5,血清睪固酮量仍舊維持夠低的水準,表示病情已進展到「荷爾蒙抗性攝護腺癌」的階段,表示第一線荷爾蒙治療失效。

張宏江說,此時治療選擇包括第二代荷爾蒙藥物或化療,也可以輪流使用,可延長存活期。

攝護腺癌第一線荷爾蒙藥物失效後,目前的藥物選擇有:

A. 第二代口服荷爾蒙:

澤珂/阿比特龍(abiraterone; Zytiga)

安可坦(enzalutamide; Xtandi)

B. 化學治療:

第一線剋癌易(docetaxel; Taxotere)

第二線去癌達(cabazitaxel; Jevtana)

C. 放射性同位素:

鐳223(Radium-223; Xofigo)

攝護腺癌 男性荷爾蒙 放射線治療 出血性膀胱炎 PSA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