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男性攝護腺癌新式診斷方式 可提高準確度

成大醫院泌尿部醫師胡哲源。圖/成大提供
成大醫院泌尿部醫師胡哲源。圖/成大提供

攝護腺癌目前是男性罹患癌症中排名第5的癌症,發生率不低,但傳統切片診斷方式,確診率大約只有3成,目前新式結合磁振造影與超音波的切片,可以大幅提高診斷的準確性,避免進行不必要的治療。

成大醫院泌尿部醫師胡哲源表示,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2014年台灣地區攝護腺癌之年發生率,為每十萬人29人,為男性排名第5位癌症,該年有1200人死於攝護腺癌。

他表示,攝護腺癌的診斷,傳統是使用經直腸超音波做12針切片,但依據文獻資料顯示其診斷率約為30%,成大醫院預計今年底引進新一代的診斷性切片技術,融合「磁振造影」與「超音波」做導引切片,將磁振造影所懷疑的病灶投影在超音波影像中,可對投影的病灶做切片,增加準確度及診斷率。

胡哲源也指出,磁振造影-超音波融合導引的技術,也開始被試驗應用在對攝護腺癌的局部治療,目前病患術後尿失禁性能力下降的情形很少,為值得應用的方向。

他表示,使用超音波經直腸做攝護腺切片,是將攝護腺體粗分為12個象限,在每個象限做1針隨機切片,但超音波有其影像限制,並不容易判斷出病灶;磁振造影提供多參數額外資訊,可以提供影像科醫師判斷最疑似攝護腺癌的位置。把事前檢查的磁振造影影像,與提供即時性影像的超音波融合,泌尿科醫師對投影的病灶做切片,可增加診斷率。

胡哲源表示,不少病人懷疑有攝護腺癌,切片又常常診斷不到,總是忐忑不安或必需接受重覆切片的痛苦。成大醫院率先在南部引進此一技術,且採用經會陰(陰囊根部與肛門連線中點)切片,搭配起磁振造影-超音波融合導引的技術,和經直腸切片相比,前者幾乎不會有任何死角,算是最大優勢。而且,經會陰切片具有較乾淨、較不會把腸內菌帶進攝護腺內的優點,但是病人需要在半身或全身麻醉下執行。

根據國外研究顯示,融合導引切片技術只需對懷疑病灶處切片1-2針,其對臨床上需治療的攝護腺癌之診斷率便可提升30%~67%,可減少病人的焦慮緊張,醫生也因快速正確診斷、較少機會被迫做不必要的治療,降低因治療產生的併發症,且降低醫療資源浪費。

攝護腺癌 尿失禁 性能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