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治療攝護腺癌 先看格里森分數

你知道攝護腺癌有卅種嗎?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泌尿系癌團隊主任張樹人指出,依癌症期別、癌細胞惡化程度,攝護腺癌可歸納成卅種。為解析各種攝護腺癌的病理結果,依格里森分數進行分級,共5個群組,分數愈高即癌細胞惡化程度愈大。醫師依此與病患溝通,適切治療,讓晚期患者有機會延長平均存活期8到10年。

格里森分數 推估嚴重程度

什麼是格里森分數?張樹人解釋說,攝護腺病理分析依據癌細胞分化情況及所占範圍決定,癌細胞分化成熟度分3至5級,最成熟為3級,最不成熟為5級;將癌細胞最大面積跟第二大面積的分數加總即格里森分數,共分1到5級,分數愈高,惡化程度愈高。

攝護腺癌雖多發生60歲之後,但張樹人說,台灣每年新增5千名攝護腺癌患者,55歲以下發生率占13%,甚至有40歲患者求醫時,癌細胞已轉移全身。攝護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等出現解尿困難時,多已是第三期,多數病患難以啟齒,延誤就醫,直到骨轉移、骨頭痛,跑去看骨科又錯失治療黃金期,加速惡化。

張樹人建議,高危險群可提前在45歲時抽血檢測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持續追蹤,若指數升高,進行切片檢查,一旦確認罹癌期別,再藉由格里森分數,推估嚴重程度。

張樹人說曾有病患PSA指數5.6,格里森分數第1級,為早期病人,病程進展緩慢,只要注意生活習慣,追蹤九年之後,PSA降到零。張樹人說,也有第三期患者的格里森分數落在第2級,癌細胞惡化輕微,屬中期病人,採荷爾蒙治療縮小癌細胞,再以機械手臂開刀,出血量少、無失禁,PSA指數也下降到零。

晚期病患已發生骨頭或淋巴轉移者,若格里森分數落在1至4級,癌細胞惡化程度較輕微,以荷爾蒙治療搭配化療或放療,PSA指數也有機會下降,平均存活期延長至八到十年。

張樹人指出高風險因子包括有,攝護腺癌和乳癌家族史是攝護腺癌高危險群,近來研究發現,家中帶有BRCA1和BRCA2基因異常的乳癌病患,男性家人罹患攝護腺癌機率較高。其次,愛吃紅肉、不吃蔬菜者、糖尿病患,也都是罹患攝腺癌的高風險因子。

白肉與海鮮 取代紅肉

張樹人建議,預防攝護腺癌可吃白肉、海鮮、黃豆,取代紅肉,碳水化合物減量,多運動以增強抵抗力,保持愉悅心情,都有助抗癌。

想了解更多攝護腺癌的預防與治療新知,5月26日將舉辦「攝護腺癌有30種類型,你知道嗎?-攝護腺癌健康講座」,邀請泌尿科權威醫師張樹人分別演講兩項主題,「攝護腺癌早診治,用對方法可根治」以及「攝護腺癌拖不得,晚期治療新選擇」,現場還有問答時段,由專業主持人洪素卿為您提問,有機會得到精美禮物,歡迎民眾、癌友及家屬報名參加。

攝護腺癌 癌細胞 PSA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